產經情報

有訂單卻沒產能! 檢測流程自動化能解決七成缺工問題?

日期:2022-02-09

在終端消費需求增溫、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的持續擴展下,製造業景氣持續暢旺,然訂單雖滿滿,生產量能卻供不應求,製造業得跟時間賽跑,也讓近來業者對於自動化的導入意願升高。業者指出,目前製造業工廠中有七成的人力都集中於檢測流程,因此不論是因應更高效的產能,或是疫情之下缺工帶來的省思,將傳統人力檢測提升到自動化層面,絕對是目前產業最亟待升級與改善的部分。

迎接工業4.0與數位轉型的變革浪潮,近年記憶體模組廠宇瞻科技也積極轉型,布局智慧物聯領域,宇瞻鎖定目前產業需求缺口最大的自動化光學檢測領域切入,繼獲得多間生技藥廠肯定後,近期更成功導入面板產業。

宇瞻科技智慧應用處處長林志亮強調,對於業者來說,在導入智慧製造的過程中思考到底什麼是Must-have,而什麼是Nice-have,可以協助業者做更長遠的布局。舉例來說,檢測流程的自動化就是必要投資之一。

由於數位化與自動化是智慧化的先決條件,一般工廠自動化主要可以體現在產品生命週期的三個階段,包括製造、檢測跟包裝流程。其中在製造流程階段大部分都可以透過設備自動化達到自動化生產,但唯獨在後段檢測流程卻仍然相當倚重人力。林志亮透露,目前製造工廠中有七成的人力都集中於檢測流程,即便是自動化程度相當高的高科技產業,也不例外。可以說,檢測流程自動化是不分傳產或高科技產業,都會面臨到的共同問題。

尤其隨著終端需求回溫,近來製造業外銷與出口景氣持續暢旺,雖然需求面大增,但供給卻出現失衡,2021年一整年產業瀰漫缺料、缺工、缺櫃氛圍,甚至出現訂單滿滿卻出不了貨的窘境。如何把產能拉到極致,也成為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產業最關注的焦點。

林志亮進一步表示,疫情也造成製造業的缺工危機更加擴大,防疫措施對外籍移工的限制,讓工廠生產線上相對大量倚賴人力的檢測流程量能愈來愈吃緊,更甚至產線因此停擺,也因此現階段對製造業者來說,將檢測流程提升至自動化就是一種Must-have的投資。

針對檢測流程自動化,宇瞻在2021年台北國際自動化展上也推出結合AI與AOI光學檢測的解決方案,並針對工廠需求整合軟硬體客製化整機設備,目前已在面板產業與生技業導入。以面板產業來說,像是面板的關鍵零組件料背光模組作為發光源,在檢測流程中如果以肉眼目視會造成眼球水晶體燒灼,對人體產生嚴重的危害,也因此增加導入自動化的必要性。

而針對生技藥廠,宇瞻則開發適用於各種類型、尺寸容器的自動化檢測機台,包括點滴瓶、枕式瓶、粉針瓶等,不論是瓶罐的外觀瑕疵、內部異物亦或是液位高度,皆可快速且有效的檢出瑕疵。目前實際應用的案例中,已成功為藥廠減少逾五成的檢測人力。

檢測流程自動化是不分傳產或高科技產業,都會面臨到的共同問題。Ap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