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以虛擬硬體架構進行物聯網客製設計配置

日期:2022-02-09

物聯網(IoT)持續在許多應用市場及領域為邊緣運算轉型,涵蓋範圍從各式體積小且功耗受限的裝置,到配備了顯示器、顯示卡及運算功能的嵌入式裝置。Arm正處於這波轉型的最前線,持續推動轉型進度向前邁進,並以Arm虛擬硬體作為Arm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的一環。

Arm虛擬硬體是由Arm建模(modeling)技術演進而來,它提供功能可正確運作的Arm架構系統單晶片模型,協助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在取得硬體前後建置及測試軟體。Arm虛擬硬體是簡單的雲端應用程式,用於模擬記憶體及周邊設備,以測試並使用新一代的實務軟體開發,例如支援DevOps和MLOps等工作流程開發。

與Arm合作推動這波轉型的是領先業界的奇景光電,它提供顯示器驅動與其他半導體產品,例如邊緣人工智慧(AI)處理器及Always-on影像感測器。奇景光電的Always-on智慧型感測產品,提供頂尖的AI運算功能,並具備超低功耗、節省的頻寬需求及隱私保護等特色。為了提供與支援邊緣裝置的AI智慧功能,掌握快速成長的超低功耗技術市場,奇景光電採用Arm虛擬硬體進行內部的軟體開發和機器學習工作,成為Arm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

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結合之後,大幅強化了物聯網的發展潛能,成為物聯網轉型的關鍵。除此之外,奇景光電也加入了Arm人工智慧合作夥伴計畫,向開發人員及客戶提供各種尖端的AI專業知識、解決方案及服務,與Arm一同推動轉型。

奇景光電成功的展示了如何以Corstone-300為基礎的Arm虛擬硬體平台,成功的配置了它們的專案。奇景光電能在Arm虛擬硬體運用超輕量級的機器學習模型YOLO fastest XL-它是一款公用模型,能偵測約80個物件,可說是tinyML應用完美部署的代表。

由於Arm已在AWS AMI啟用Arm虛擬硬體目標,因此開發人員可輕鬆開始進行嵌入式軟體開發工作。開發人員可使用預設配置或類似奇景光電的特定配置,在晶片可用之前,讓嵌入式軟體及機器學習軟體準備就緒,縮短整體物聯網裝置的上市時程。

一般預期,未來會有更多Arm的客戶以及奇景光電的客戶,能在Arm虛擬硬體執行更複雜的視覺及語音相關使用場景,並加速軟體和機器學習開發工作,縮短整體的上市時程。這是全新的物聯網發展,可進一步加速物聯網裝置的採用,並在2030年之前達到一兆個裝置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