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為了通往 Metaverse,Meta 正在打造全球最強 AI 超級電腦

日期:2022-02-09

全球社群網路鉅子 Meta(Facebook 母公司)宣布正在打造一台超級電腦,預計今年內建構完成,預告屆時將成為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電腦!

這台電腦被命名為 AI Research SuperCluster(簡寫 RSC),顧名思義,是專運算人工智慧的超級電腦,Meta 現在他們已經拿來訓練自然語言處理 (NLP) 、電腦視覺的大型模型,並預告還會拿來訓練數百種語言的大量資料,用來開發可以智慧分析文字、圖片跟影片的 AI,以及新的 AR 工具等等。

當然這些都是為了 Metavesre 所鋪路,Meta 表示,未來他們希望可以透過這套系統提供多人即時語音翻譯,就算他們都說不同語言,AI 也能在他們玩 AR 遊戲、或是協作的時候溝通順暢。

這台 RSC 可不是這幾天才匆忙架起來的,Meta 表示他們已經準備了一年半,而且架構從冷卻、電源、網路和佈線等等完全是自家從零開始一手設計、打造。目前 RSC 第一階段已經順利啟動,它由 760 組 NVIDIA DGX A100(內含 6,080 個 GPU),跟一般沒有針對視覺強化的電腦相比,在處理視覺工作流程的速度可高達 20 倍。

而且 Meta 還表示,RSC 並沒有直接連結網際網路,所有使用者資料都會先由 Meta 數據中心經過隱私審查流程、並確認已匿名化後才會進 RSC,而且資料在可用來訓練 AI 模型之前都還會再次被加密,處理完的資料還會定期刪除解密密鑰,以確保舊數據無法被重複使用。

Meta 預告,今年 RSC 第二階段將會把 GPU 數量從 6,080 增加到 16,000 個,讓它的運算能力逼近 5 exaflops、AI 訓練性能比現在還提高 2.5 倍以上。

不過要注意的是,簡單來說大多數超級電腦使用雙精度(每秒 64 位浮點運算),但像 RSC 這種以計算 AI 模型的超級電腦通常使用單精度(32位),所以它不一定與你經常在新聞中看到的 Top500 超級電腦進行直接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