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 是吃電怪獸也能幫省電?AI 的未來會變得更節能嗎?

日期:2024-01-03

據國際能源總署的數據顯示,自 2010 年以來,全球數據中心(Data center)所消耗的總電力,始終維持在全球總生產電力的 1% 左右。但這難道意味著,過去 10 多年來,人們對雲端運算的需求都沒有增長?

其實不然。據資料研究學家 Jonathan Koomey 的分析,2010 年至 2018 年間,全球資料中心產業的能源強度每年下降約 20%,也就是說資料中心、晶片和程式設計的能源運用效率,進步幅度超過了能源需求的增長。

不過隨著人們對 AI 的需求持續增長,這個耗電 1% 的平衡也許會被打破。

運行 AI 可能需要多少電?

能源公司 Constellation Energy 最近發布的統計報告指出,美國未來運行 AI 所需的電力,可能會是美國電動車充電總量的 5 到 6 倍。

而另一更務實的預測是,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商業與經濟學院研究員 Alex de Vries 根據目前 NVIDIA 在 AI 晶片方面的銷售狀況,所做出的推估。他認為,不久後全球對 AI 用電需求量恐達 15 吉瓦(gigawatts),這約是一整個荷蘭所需的電量,而背後需要大約 15 座核電廠才能供應。

Alex de Vries 甚至指出,這數字可能被低估,因為在上述的推估中,僅止於晶片本身的耗能,這不包括數據中心內部,為了冷卻 AI 晶片,或其他維持周邊機器正常運作的必要耗能。Alex de Vries 認為隨著 AI 處理效能更強,其周邊額外所需的耗電,可能是總電量的 10% 到 100%。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