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自駕車商機不容小覷】全球市場上看 8 千億美元!台灣該留意哪些機會?

日期:2024-01-03

ICT 產業是台灣廠商的強項,因此車用電子可望成為台灣長期趨勢向上的產業,況且自動駕駛未來的商機確實相當龐大,根據國家實驗研究院報告推估,2025 年台灣自動駕駛技術所衍生的產值將達到 2,887 億元,工研院更預估,全球電動車自動駕駛市場規模到 2030 年將上看 8,000 億美元,而汽車從基礎 ADAS 升級到全自動駕駛,必然會帶動車用晶片的需求及規格升級。

因為台灣電動車電池的材料大部分都要仰賴進口,只有罐體、導電碳與少部分電極材料、隔離膜由國內供應,目前全球電池上游材料主要由日本廠商所掌握,中國掌握更上游的金屬冶煉,其中鋰的冶煉產能為全球 6 成,萬一發生重大天災人禍,台灣電池產業就直接斷鏈。

全自駕發展從 ADAS 起步,透過「大腦」發揮功能

目前是以 ADAS 為基礎,來發展自動駕駛。ADAS 的功能是輔助車輛行駛,達到預先避免事故的效果,當 ADAS 的系統越成熟,汽車實現全自動駕駛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因此,ADAS 概念股非常重要。另外,汽車要發揮自動駕駛的功能,就必須像人類一樣有「大腦」跟「眼睛」。所謂大腦,包括自駕車的主控電腦,像是輝達透過 GPU 及 AI 打造的自駕車平台。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