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Mini/Micro LED技術、應用漸成熟 設備廠加速搶進

日期:2021-04-28

隨蘋果(Apple)搭載Mini LED的iPad Pro面市,業界看好在品牌效應加持下,相關技術的市場能進一步擴大,面對Mini LED廣大的商機,國內供應鏈從LED晶粒、LED封裝、LED驅動IC、面板、打件與檢測設備廠都已開始收穫果實,而國內烘烤、壓膜設備業者如群翊、志聖也針對Mini LED應用推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群翊表示,在Mini LED的巨量轉移製程內,為了保護晶粒,使其在移轉後達到最高的點燈率,就得經過貼膜製程,由於膜材主要的功能在於保護,後續還得卸除,如合壓恰到好處,提供多點壓力偵測、參數設定空間便是關鍵,公司推出的真空壓平機提供橡膠、氣囊、鋼板三種方式,可依據客戶製程條件做客製化,並加強入料與出料口的潔淨度之處理。

過去群翊給產業界的印象,相對在PCB領域著墨較深,但其實在光電與半導體產業的烘烤線皆有實績,其中應用於面板產線的就包含光阻、BM、SM、OC、退火、絕緣層烘烤等。

群翊指出,不論是半導體、Mini LED、ABF載板、軟板等高階應用,客戶與材料與設備業者之間的合作必要性顯著增加,也認為在台灣產業持續往高值化前進的路上,設備廠需盡到相關的社會責任,在客戶能保有材料與配方機密的前提下,群翊也在楊梅廠內提供設備,供各方來自學術、產業界的研發團隊來做測試驗證。

志聖也同樣針對Mini LED背光應用,推出全自動滾輪壓膜機、真空壓膜線、自動剝膜機,以及烘烤設備。志聖表示,結合關係企業均豪與均華,依序在AOI光學檢測設備及自動化,分類機及Pick & Place巨量轉移設備的資源,能替Mini/Micro LED業者,提供完整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