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Nvidia發表基於Arm的首款資料中心CPU,直奔超級電腦應用

日期:2021-04-28

名為Grace的資料中心CPU採用第四代的Nvidia NVlink互連技術,使Grace與Nvidia GPUs的連結速度高達900 GB/s,是現代最快伺服器的30倍

Nvidia於本周一(4/12)發表了該公司的新一代產品,包括8款基於Ampere架構的GPU,以及採用Arm架構、名為Grace的資料中心CPU,這是Nvidia的首款資料中心CPU,而且直奔超級電腦應用。

Nvidia表示,Grace在執行複雜AI與高效能運算任務時,效能可達目前最快伺服器的10倍,且該CPU原本就是為了解決全球最先進應用的要求而誕生,包括自然語言處理,推薦系統,以及AI超級運算等,可用來訓練具備超過1兆參數的新一代自然語言模型。

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表示,AI與資料科學正在將現代的電腦架構推向極限,使其能處理無法想像的資料量,Grace為採用Arm專利技術所設計的CPU,再加上GPU與DPU(資料處理器),它將帶來第三種運算基礎技術,同時重新建構資料中心以強化AI能力,讓Nvidia成為三晶片公司。

Grace採用第四代的Nvidia NVlink互連技術,使Grace與Nvidia GPUs的連結速度高達900 GB/s,是現代最快伺服器的30倍;此外,它將利用LPDDR5x記憶體子系統,比起DDR記憶體,將可帶來兩倍的頻寬與10倍的能源效益。

此外,Grace鎖定的是利基運算領域,目前包括瑞士國家超級運算中心(CSCS),以及美國能源部的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皆已宣布要利用Grace來打造超級電腦以支援國家級的科學研究計畫。CSCS與Los Alamos實驗室的Grace超級電腦,都將由HPE負責建置,預計於2023年上線。

Nvidia在去年9月宣布將以400億美元收購Arm,Grace的發表突顯了結合Nvidia與Arm所能達到的境界,另一方面似乎也印證了各國對此一交易的擔憂,英國於今年1月對此案展開了反托拉斯調查,今年2月則有媒體報導,包括高通、Google與微軟都希望美國政府應介入Nvidia對Arm的收購,以避免妨礙市場競爭,Nvidia亦預期該交易可能會面臨許多挑戰,估計需要18個月才能完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