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加速產業AI化 工研院AIdea邊緣AI解題平台上線

日期:2021-05-05

工研院今日宣布,即將4月啟用全球第一個導入全自動化嵌入系統的Edge AI線上解題平台-「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創新提供AI模型開發(解題)服務,具備快速解題、精準驗證、自動化、客製化整合等四大特色,加速臺灣產業AI化。

即將上線的Edge AI線上解題平台,突破以往提交測試集解題結果的模式,透過自動化流程直接於硬體裝置上執行模型分析及收集相關評估要件,協助業者取得Edge AI最佳分析模型並創造最大價值,提升落地可行性,歡迎相關企業多多利用。

經濟部技術處指出,臺灣在硬體方面擁有Edge AI嵌入式系統製造商堅強的實力,若在軟體方面可以搭配高精準度的AI模型,適時發揮軟硬整合的硬實力,推出高品質的AI人工智慧應用產品,將為臺灣產業開拓另一波高峰,因此,透過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推出全球第一個導入全自動化嵌入系統的Edge AI線上解題平台,協助臺灣業者取得最佳AI模型。

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表示,工研院擘劃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透過智慧化致能技術協助產業AI化、AI產業化,而AIdea Edge AI線上解題平台透過「連結開發」的創新模式,鏈結外部研發力量,匯集AIdea平台上萬名資料科學家的能力與創意,並由AIdea連結臺灣Edge AI嵌入式系統廠商與Edge AI應用軟體開發商,實現多贏的共創機制。

工研院巨資中心副組長、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計畫主持人洪淑慎表示,開發邊緣AI模型的難處包括:一、須配合硬體限制,如記憶體、運算資源等;二、模型壓縮後影響判斷與推論的精準度;三、訓練精準度與實務效果有落差;四、驗證不易。

AIdea Edge AI線上解題平台採全自動化嵌入式裝置實測模式,將解題者上傳的分析模型嵌入邊緣裝置進行實測,再依實測結果來評分與排名,確認分析模型的效能,大幅增進落地應用可行性。

其四大特性包括:一、透過萬人公開解題,快速取得最佳Edge AI 模型;二、直接在硬體量測模型成效,符合實際需求;三、線上解題過程完全自動化,快速有效;四、不限任何Edge AI應用,可支援各式硬體,提供客製化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