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PCB製造業邁向工業4.0時代

日期:2021-05-05

工業4.0 (Industry 4.0)可望在提高工廠資料自動化效率和生產率方面發揮重大作用,這有一部份要歸功於汽車、物聯網(IoT)和人工智慧(AI)領域的同時進展。我們可以預見,在未來的工業製程中,機器將負責特定的「學習」任務,利用封閉的回饋迴路,即時監控和報告高度詳盡的生產資料,檢測到偏差後會自動觸發源參數調整。透過這種方式,系統將自我控制和校正,從而極大化提升產品良率。

這個過程將產生的驚人的資料量,如要加以利用和分析,將是一項管理上的艱鉅挑戰;但這對機器學習(ML)來說不可或缺,因為AI系統就是被設計成會汲取和「學習」任何一點可用的資訊。儘管電子產業實現這種等級的自動化和智慧尚待時日,但朝向工業4.0的演進已是現在進行式,PCB製造市場的最新趨勢就證明了這一點。

PCB製造商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他們被要求提供在其廠房生產的每個PCB成品單元越來越詳盡的資料,從而使客戶能夠利用整個供應鏈中以最高精細度的資料快速識別、追蹤和排除PCB缺陷問題。為了因應這一挑戰,PCB製造商正在改變流程,試圖在每個製程階段都擷取PCB生產資料,並進行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這個過程將產生具備大量製造數據的資料庫,最終讓整個製造流程具備完整的可見度,以實現對特定PCB中每一層的功能完整性進行評估,並在元件通過生產線時監測其狀態。

本文列點如下:
逐層精確追蹤
對製程的更深入瞭解
收集資料、提升速度

製造商可以利用QR code在整個生產流程中追蹤電路板。(來源:EET TAIWAN)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