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Fastly釀網站大斷線 雲端服務風險全都露

日期:2021-06-16

歐美多國數十個大型網站今天短暫斷線,初步研判與網路攻擊無關,而是加快內容載入的業者Fastly技術問題釀禍,凸顯多方依賴的雲端服務出包時連鎖效應不容小覷。

美東時間上午6時(台北時間晚間6時)左右,英國政府入口網站及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數家國際重要媒體官網接連斷線。部分用戶連上時見到錯誤訊息,連線異常長達一小時,隨後陸續恢復正常。

事件發生後,多方報導將禍首指向美國雲端運算服務廠商Fastly。

這家提供內容傳遞網路(CDN)服務的業者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一項服務配置造成公司位於全球各地的入網點(POP)運作異常。停用這項配置後,Fastly全球網路逐漸恢復正常。

華爾街日報報導,眾多網站運用Fastly等業者服務加快網頁讀取、影音串流速度。CDN基本上將網站內容儲存在接近終端用戶的大量伺服器中,縮短資訊傳遞給用戶的時間。但單一CDN服務一旦出包,眾多客戶網站可能跟著「掛點」。

申報文件顯示,截至3月底,Fastly擁有336家企業客戶。根據網路監測公司Kentik,這次出包造成Fastly 網路流量銳減約75%。

歐美眾多主流網站斷線,外界紛紛臆測Fastly可能遭網路攻擊。但Fastly執行長畢克斯比(Joshua Bixby )表示,服務中斷與網路攻擊無關。

Fastly成立於2011年,與阿卡邁科技(Akamai Technologies)等廠商都是CDN服務領域佼佼者。Fastly於2019年上市,近年營收快速成長,但仍處於虧損狀態。

Fastly服務出包發生在美股開盤前,盤前股價一度跌逾5%。隨著受影響的網站陸續恢復正常,Fastly開盤後股價直升,終場大漲10.85%。

這次出包雖有損商譽,卻也讓Fastly知名度大增。Fastly規模雖不如Google、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及微軟(Microsoft),但在愈來愈多企業將數位架構委外管理的趨勢下,這類雲端服務在網路領域逐漸具有牽一髮動全身的重要性。

但雲端服務一旦出差錯,網站用戶可能抱怨連連。2020年,Gmail等眾多Google服務曾因登入系統出錯短暫停擺,亞馬遜網路服務出包也一度影響影音串流業者Roku等客戶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