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消弭工程師學用落差 GE家電自訂工業4.0發展課程

日期:2021-06-30

過去5年GE家電(General Electric Appliances)投資10億美元建立與營運9個智慧製造設施,但許多工程科系畢業生缺乏在這些數位生產設施工作所需的技能,因此GE家電自行發展工業4.0發展課程(Industry 4.0 Development Program)以解決工程師學用落差。

根據IndustryWeek報導,智慧工廠的員工須具備特定技能組合才會操作先進自動化設備,GE家電的工業4.0發展課程著重經驗式、實作性的學習,以兩年期間提供機械電子科系畢業生以及具有電腦科學與機械工程學位的人,涵蓋工業控制、機器人、測試、資料視覺化的訓練。

GE家電也跟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與維吉尼亞理工學院(Virginia Tech)合作,調整學校課程以符合企業需求,包括提供環境促進學習創新與接受失敗、建立終生學習態度、發展協作與關鍵思維技能等。

智慧工廠採用具備人機介面/觸控螢幕、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工業與電子控制的設備,此外還有安全光柵(light curtain)與區域掃描器(area scanner)等各種安全措施,以避免設備作業時危及操作人員。學員在工業控制訓練課程會參與OEM的設計審查與評比,學習確保設計的設備跟GE家電的數位工廠環境相容。

學員在機器人訓練課程會學習結合機器人與其他控制來跟設備協作,運用包括攝影機或視覺裝置來提升工廠作業彈性與能力。

GE家電認為內部自行發展測試系統與設備的軟體將是一項策略性優勢,實證顯示最高可提升直通率(first-pass yield)10%,學員在測試訓練課程後將具備高階編程與資料庫應用能力。

測試資料將輸入GE家電的工廠資料視覺化工具Brilliant Factory,學員在資料視覺化訓練中將持續發展與改良Brilliant Factory且每周都會增加數項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