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智慧工廠導入新電源解決方案 減少停機時間

日期:2021-07-07

全球工業4.0(Industry 4.0)不斷發展,各大工廠採用新一波數位科技包含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與自動化技術,重塑整個供應鏈的作業流程。在這股智慧轉型浪潮下,自主機器人在工廠和倉庫發揮核心作用,大幅提高管理效率和生產力。

根據IndustryWeek報導,智慧工廠導入自動導引車(AGV)、自主移動機器人(AMR)、自動化機械手臂、無人駕駛運輸系統等電控設備,執行倉儲、揀選、包裝與運輸材料等不同任務。

隨著連網裝置的複雜性及數量增加,對用電要求也越來越高,如何最佳化工廠儲能與電源開關效能成關鍵,透過可靠、高效率的電力解決方案有望實現工業4.0數位轉型的願景。

打造智慧工廠之目標為實現智慧製造,智慧工廠一大特點為平台能收集整個操作流程所產生的即時資料,如庫存管理、分揀和揀選效率等。為保持裝置與管理平台的連續性以及彈性,供應商須專門設計的整體電源解決方案來減少停機時間。

傳統的充電方法僅需要輪班結束後,對設備或機器人連接進行充電。不過現在可以透過無線電力傳輸(WPT),機器人只要靠近充電器充電,無須連接到固定充座,能確保作業過程中不被干擾。

此外,無線充電站可安裝工廠電梯、卸貨區等,增強機器設備的可用性與生產力,而無線電源解決方案支援隨用隨充電,而不是等待電量幾乎耗盡。

報導指出,除了AI、自動化技術與自主機器人,智慧電源也在智慧工廠中扮演要角,能夠利用電池功率、電壓和電流的即時數據,管理各種自主機器人和電控設備特殊的充電需求。配備有效載荷感測器的電源能直接地監測充電過程,防止電池超載或過熱,而鄰近感測器(Proximity sensor)使機器人辨認障礙物,並依照需求在工廠、倉儲快速找到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