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歐洲智慧製造布局領頭 導入AI比例達51%

日期:2021-07-07

智慧製造潮流正席捲全球,根據法國企業凱捷(CapGemini)最近的研究顯示,製造業導入AI的程度以歐洲最高,大約佔51%,其次則為日本的30%及美國的28%,顯示出歐洲AI導向的智慧製造布局遙遙領先全球。

根據AI Trends報導,歐洲企業中又以德國導入AI的比率排名第一,高達69%,而導入AI的主要原因則不外乎是為了製造維護、品管控制以及需求規劃。「AI正在改變製造業的遊戲規則」,透過AI解決方案,企業可以了解明確的業務收益與價值,員工也能藉由AI分析找出最適合的作業決策。

分析公司AIMultiple的創辦人Cem Dilmegani指出,充滿了數據的製造業,其實非常適合導入AI與機器學習。在製造業的生產過程中,會牽涉到龐大的變量,但是人們很難自己分析這些變量,但如果透過AI模型,預測單項變量的發生就會變得比較容易。

舉例來說,製造業像是鍛造或熱處理技術,從入料到溫度控制,每一道程序都可能影響產品的成敗,而如果把這些數據透過AI進行分析,就能夠找到最適合製程的變數,從而進行控制,並能從源頭管理好品質,提升產品良率。

此外,Cem Dilmegani也認為,因為疫情大流行而造成許多工廠停工,也間接促使製造業加速導入AI、以提高產業的自動化程度。

在AI應用上,其中有一項便是價格預測,比利時有一家新創公司Kantify就透過軟體提供客戶做預測,該公司與一家石化公司合作,預測未來三個月的材料價格,根據Kantify在網站上揭露的數據,其預測準確率高達97%。至於其他的AI應用還包括品管監測警報、自動化測試等,經由大數據即時分析,將可預測故障、不良發生,並即時在產線進行調整,以減少成品失敗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