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近年 AI 的快速發展,奠基於累積半個世紀的 8 大統計學思想!

日期:2021-07-15

儘管深度學習和人工智慧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但推動這場革命的統計學突破卻鮮為人知。

在最近的一篇論文中,哥倫比亞大學的統計學教授 Andrew Gelman 和芬蘭阿爾託大學的電腦科學教授 Aki Vehtari 詳細列舉了過去 50 年中最重要的統計學思想。

作者將這些統計學思想歸類為 8 大類別:
1. 反事實因果推斷(counterfactual causal inference)
2. 自舉法和基於模擬的推斷(bootstrapping and simulation-based inference)
3. 超參數化模型和正則化(overparameterized models and regularization)
4. 貝葉斯多級模型(Bayesian multilevel models)
5. 通用計算演算法(generic computation algorithms)
6. 自適應決策分析(adaptive decision analysis)
7. 魯棒性推斷(robust inference)
8. 探索性數據分析(exploratory data analysis)

這 8 大思想建構了後續的 AI 發展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