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瞄準疫後數位轉型 47家亮點新創攜手展出可快速落地解決方案

日期:2021-08-05

在後疫情時代,企業對於數位轉型的需求更加迫切,因而提供各類型的數位轉型解決方案也成為近年新創團隊創業的主要方向。近期林口新創園區便與7個國際級加速器合作,帶領47家國內外新創團隊,共同組成InnoVEX Online 2021林口新創園主題館(Startup Terrace Pavilion),展出主題涵蓋人工智慧、物聯網、資安、智慧醫療、智慧工廠、智慧交通等眾多應用領域。

此次林口新創園區主要與亞馬遜(Amazon)AWS聯合創新中心、Rainmaking Innovation Taiwan、StarFab Accelerator、STARBOARD、臺以專區、資誠創業成長加速器、邁特電子硬體加速計畫等7個國際級加速器合作,帶領來自以色列、越南、台灣等47家國內外新創團隊所組成的InnoVEX Online 2021林口新創園主題館,推出包括AI、IoT、健康照護、智慧醫療、AR/VR/XR、資安、智慧製造、智慧紡織等創新解決方案,搶攻全球企業數位轉型市場。

當遠距工作為常態 資安挑戰將隨之而來

其中幾個亮點新創備受看好。特別是數位轉型帶來嚴峻的資安挑戰,池安科技(Chelpis)開發的SecID硬體身分加密卡,為遠距工作的身分認證帶來更高的保護性,以確保資料在儲存與運算過程中,任何機敏資訊和私鑰絕不會離開SecID,這樣的技術也可應用於員工數位身分識別證(eID)。

此外,WFH期間各國駭客攻擊事件頻傳,對此,新創InCyber則推出可預警的防駭客攻擊分析服務,透過持續監控企業內部與外部的資料流動方式,找出可能會被駭客攻擊的雇員、員工與系統許可使用者。

傳產業者再不轉型 就等著被淘汰

而這次疫情也讓許多傳統產業意識到,再不轉型就等著被淘汰的危機感。近來歐美市場經濟活動逐步復甦,迎來報復性消費,各大通路備貨不及,而上游供應鏈也受到市場需求增溫而熱絡,其中紡織業便是其一,這也使得紡織業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以趕上後疫情商機。

紡織產業數位轉型的核心關鍵,就是如何縮短紡織品面料開發與打樣過程,對此,台灣通用紡織科技(Frontier)推出的全球化「AI數位紡織資訊交換平台」,透過提供全球性紡織品數位設計與資訊交換服務,大幅降低紡織品面料設計與選擇過程,縮短樣品運輸、冗餘生產相關費用,並有效減少布樣浪費,同時達成數位紡織經濟及產業數位轉型。

而不少中小型製造業在進行數位轉型時,則面臨預算及人才斷層無法邁出關鍵的第一步,因此新創谷林運算(GoodLinker)為中小企業打造不挑機台、無需停機的設備智慧監控系統,透過非嵌入式外掛型感測器擷取機台資訊,讓舊機台升級為聯網智慧機械,且不損害機器保固。

此外,在創新醫療方面,OutSense Diagnostics則推出可夾在馬桶內側的OutSense光學感測器,可直接掃描人類在馬桶中的排泄物,並將相關資料透過手機上傳到雲端進行AI自動分析,分析結果可整合到醫療資訊系統(HIS)當中,以提供醫生更完整生理監控紀錄。因為在居家長期照護中,往往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如何持續性地收集相關生理監測資料。

此次入選於InnoVEX Online 2021林口新創園主題館展出的新創團隊,從技術能力與成熟度上來看普遍已具有一定程度,大部分的新創團隊都已經過各加速器的審核與過濾,因此對於海內外企業客戶與創投來說,可以透過與加速器的聯繫,大幅縮短前置評估流程,進而加速與新創團隊合作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