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日本推廣5G專網 製造業用戶倍增

日期:2021-08-20

日本政府在2019年12月公開5G專網(Local 5G)規範,2020年12月開放sub-6GHz執照申請。由於sub-6GHz技術門檻較低,到2021年6月底已有58家日本企業取得或正在申請5G專網執照,是sub-6GHz頻段開放前的2倍以上,相關應用也逐漸普及。

目前日本5G專網的事業應用,大致有3個方向:1、自用,如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的機器人控制,凸版印刷(Toppan Printing)的VR旅行;2、套裝服務銷售,如住友商事(Sumitomo)與三井住友銀行(SMBC)的遠端空間VR及AI應用;3、基礎系統建置,如NTT與兵庫縣政府提供的技術法務服務。

自用的企業多半是配合現有事業發展,安川電機的工廠自動化就藉機順便無線化,凸版印刷鑒於公文電子化及出版無紙化,正在建立VR空間圖書館,將絕版文獻重製於VR空間,屬於現有事業延伸;NTT與兵庫縣的基礎系統服務,則是負責基礎建設的廠商與政府責任所在,親民便民但也不算新事業。

住友商事及三井住友銀行的套裝服務,則是協調科技新創與IT業者合作,例如三井住友銀行在VR空間開便利商店,以及在實體商店中以AI分析監視器影像,立刻捕捉竊盜現行犯等,雖然也能用在銀行,但明顯是鎖定零售業等其他產業。

住友商事目前在旗下加工廠測試,如Summit Steel大阪工廠的鋼材加工自動檢查,以8K攝影機拍攝每分鐘移動100公尺的生產線鋼品,以AI自動判斷,不僅耗時只要5分之1,且更準確,但要5G專網才來得及高速傳輸資料。

在5G專網的推廣進度上,由於各國重點不同,有的放任地方政府企業發展,有的強調商業娛樂,日本則是製造業應用發展較快。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日本製造業5G專網進度全球亞軍,僅次於已發出超過100張執照的德國。

而5G專網推廣最大瓶頸,基地台每台1億日圓(約90萬美元),專線租金不便宜,因此NTT Communications推出建設1,500萬日圓、月費150萬日圓套裝服務,有助加速推廣,達到2025年全日本5G專網市場效果1兆日圓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