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Qualcomm發表下一代5G AI無人機平臺

日期:2021-08-20

Flight RB5 5G無人機平臺搭載強大的運算核心以及人工智慧運算引擎,能夠並行處理7臺相機的影像,並支援5G和長距離Wi-Fi連接,能加速實現企業與工業無人機應用

Qualcomm(高通)推出全球第一個5G人工智慧無人機平臺,Flight RB5 5G平臺可用於加速和擴展無人機的開發,滿足企業和工業開發無人機應用的需求。Flight RB5 5G平臺採用該公司最新的QRB5165處理器,作為新一代高效能、低功率5G無人機的基礎,Qualcomm希望新平臺能夠加速無人機開發,並且透過邊緣運算,來強化商業、企業和工業無人機應用。

在今年4月的時候,NASA的火星無人直升機獨創號(Ingenuity),成功在火星上試飛,這是人類第一臺在其他星球的動力可控飛行器,而Qualcomm飛行平臺便是獨創號試飛成功的重要功臣。Qualcomm認為,無人機迅速發展,在各領域開啟各種應用可能性,而無人機與5G、長距離Wi-Fi連接性,還有人工智慧技術的結合,將會是接下來無人機發展的關鍵。

因此Qualcomm推出了Flight RB5 5G平臺,來滿足無人機開發需求,該平臺是專為小型無人機系統設計,結合異構、低功耗的運算和攝影系統,與人工智慧、5G和Wi-Fi 6等技術,使無人機具有15 TOPS(Trillion Pperations Per Seconds)成像能力,以及先進的通訊能力。

Flight RB5 5G平臺擁有8個QRB5165中央處理器、1個GPU和1個神經處理引擎,還有能夠捕捉4K和8K解析度影片的攝影鏡頭,而其5G和Wi-Fi 6連接能力,能夠實現長達8公里的可視距離飛行。

Qualcomm Flight RB5 5G平臺能夠支援7臺相機並行運算,以高品質格式同時捕捉多個鏡頭影像,平臺上的第5代Qualcomm人工智慧引擎能夠處理複雜的任務,像是電腦視覺、感知和自主性功能,先進的4K或是8K無人機攝影機,能夠提供電子影像穩定器、水平功能和數位變焦等功能,拍攝出電影品質的影像,另外,電腦視覺則可以提供多目標偵測和追蹤、數位雲臺以及立體視野深度等功能。該平臺自主功能,具有像是路徑規畫和障礙物迴避等能力,使得無人機可以平穩飛行。

長距離連接性也是Qualcomm飛行平臺的重點,藉由5G和Wi-Fi 6可以與控制器低延遲連接,達到精確移動和即時第一人稱視角的回應時間,使用者也能夠將無人機透過HDMI連接外部顯示器,以快速查看無人機鏡頭影像。Qualcomm無人機平臺也採用安全連接和加密技術,來保持應用的安全性,在用戶遠端控制無人機的同時,以網路安全、資料保護和無人機安全功能,來確保操作的安全性。

Qualcomm Flight RB5 5G無人機參照設計現在於無人機製造商ModalAI上預售,而開發套件則預計會在今年第4季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