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英特爾展示 Alder Lake 系列處理器混合 CPU 架構與效能

日期:2021-08-26

一年一度半導體盛會 HotChip 33 線上會議期間,英特爾一系列簡報詳細介紹 12 代 Alder Lake 系列處理器的混合 CPU 架構,展示整合高性能的 P 核心(Golden Cove)及低功耗的 E 核心(Gracemont)。除了與 Skylake 架構性能比較,英特爾還分享功率性能圖表,讓大家對單核/多執行序性能提升有更深入了解。

英特爾首先介紹單執行序應用,相同晶片面積和功率封裝的單個 P 核心(Golden Cove)性能,較 E 核心(Gracemont)高 50%,多執行序性能,英特爾混合式晶片設計可較單純 4 個 P 核心方案提升 50% 。

英特爾解釋,使用 2 個 P 核心 + 8 個 E 核心,混合設計確實提供較標準 4P 核心設計(12 執行序 vs 8 執行序)多達 50% 領先優勢,這點是在相同封裝與功率限制下達成。

英特爾深入探討 Thread Director 技術。Alder Lake 系列處理器將內核細分為特定 IPC 組,考量到 IPC 不一定所有工作負載或內核保持相同,顯然是一套相當既有機制的方案。通常情況看到的是多個工作負載的平均 IPC 或基準測試數據。

實際操作系統的調度程式需適應不同架構的性能和效率,正是英特爾 Thread Director 可發揮關鍵功能的地方。舉例某些場景,調度較小工作負載的執行序,可讓較大核調度有更優異的整體性能和效率。

因英特爾 Alder Lake 系列處理器預計成為主流消費級平台混合式 x86 處理器產品,需在調度端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才能讓晶片高效工作。過去一段時間,微軟與英特爾建立相當緊密合作,以期 Alder Lake 系列處理器和 Windows 11 操作系統正式上市時,為消費者帶來穩定性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