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打造全球連網產業生態鏈 智慧邊緣與5G成關鍵

日期:2021-09-02

為拉近資料生成與分析間的距離,產業已開始重視智慧邊緣(intelligent edge)的發展。5G網路的高速與低延遲優勢,將有助於智慧邊緣的建置,推動新的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能力,實現全球化的連網產業目標。

據The 5G Exchange報導,智慧邊緣是透過將資料分析部署在資料生成的現場,藉此降低延遲、成本與資安風險,並提升相關業務的效率。另一方面,5G技術的出現也讓運算更貼近用戶,為AI、機器學習應用開啟了新的可能。

5G的快速、低延遲、頻寬、安全性與可規模性,已成為企業透過智慧邊緣打造連網產業的關鍵。在一份調查報告中,有70%的歐美受訪企業看好透過智慧邊緣改善產品及服務的效力、開創創新機會、提升跨部門合作、獲得更多營運洞見。

然而這些受訪企業大多無意自行打造、管理網路,而是希望透過企業5G網路服務這樣的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方案,獲得智慧邊緣所提供的各項優勢。

調查報告也顯示,受訪企業在取得5G網路服務後,將會提升各項關鍵技術的投資意願,其中前四大項關鍵技術分別為自動化與協作機器人、AI、3D列印,以及遠端操作維護。此外,5G網路服務也會提升雲端到邊緣平台即服務(PaaS)、AI視覺處理、影像分析與設備診斷等技術的採用率。

過去幾十年來,企業網路的部署多是以定制設備為基礎,而5G網路的靈活性則能讓智慧邊緣發揮最大的效力。未來將有越來越多企業會藉由虛擬化與分解式架構,追求更靈活的網路服務。如何為客戶提供穩定持續的網路管理,確保分散式邊緣雲端架構的正常運作,將是網路業者的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