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瞄準機器人市場 Velodyne為AMR開發支援導航系統

日期:2021-09-09

美國光達大廠Velodyne LiDAR日前宣布和機器人新創MOV.AI攜手為機器人製造商開發一款名為「TUGBOT.ai」的解決方案。此次合作鎖定的是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市場,未來機器人製造商利用MOV.AI平台進行開發時,能夠透過搭載Velodyne的感測器支援高階的SLAM導航技術,針對像是在人機共工動態且複雜的環境中,加快AMR的開發與部署。

TUGBOT.ai解決方案的內容涵蓋地圖建構、導航、避障和避開危險等多項功能。其中搭載Velodyne的光達感測器Puck,使AMR可以超越環境限制,就算面對不熟悉或難以預測的場域時,也能透過高精度感測器快速感知周圍陌生環境,安全地執行像是物料搬運或倉儲物流等的任務。而Velodyne的加入,也讓MOV.AI平台可說是如虎添翼,在越來越蓬勃的AMR市場中,為機器人製造商或系統整合商提供更快速便利的開發工具。

2016年成立於英國的MOV.AI專為工業機器人研發類似Android或iOS的作業系統(OS),該系統可以與機器人操作系統(ROS)相容,透過簡化研發和現場部署流程,從而讓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機器自動化的成本。而Velodyne的光達技術則使其成為自動駕駛領域的明星公司。

近年包括電商、物流、製造業和醫療院所日益成長的自動化需求,使得市場對於AMR的投資越來越大,尤其是防疫新生活帶來電商市場的蓬勃,更讓AMR市場持續看漲,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資料顯示,美國線上銷售額在COVID-19(新冠肺炎)的推波助瀾下,在2020年達到7,910億美元,比2019年成長32%。

隨著電商市場快速成長,物流處理效率也成為業者競爭的關鍵能力,具有自主導航能力的AMR因此成為許多大型電商、貨運業者或機器人製造商興致勃勃的對象之一,而相繼投入AMR的研發。

但隨著越多應用場景導入AMR,如何在不斷變化的非結構化環境中安全的移動,也成為AMR的一項新挑戰。眾所皆知,導航(navigation)是自主移動機器人(AMR)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市場也看好MOV.AI和Velodyne將雙方技術整合到 TUGBOT.ai平台中,向機器人製造商與系整商提供現成高精度導航和定位解決方案,加快AMR在高動態環境中的部署。

而對於此次合作,Velodyne也相當看好未來AMR的巨大成長潛力。Velodyne歐洲執行董事Erich Smidt 引述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調查表示,預計2028年全球AMR市場規模將達到87億美元,2021~2028年的複合年成長率為23.7%,與MOV.AI的合作正進一步將Velodyne的感測技術整合到不斷成長的機器人需求中,進而擴展到工業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