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台灣與荷蘭攜手發展化合物半導體,從製程到研發都是戰略合作新機會!

日期:2021-09-30

台灣具備堅實的半導體實力,透過與國際的合作,能進一步提升產業高度。23 日,荷蘭駐台北辦事處、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和光電產業與技術發展協會(PIDA)舉辦第三屆台灣 – 荷蘭創新合作會議,會議上雙方討論化合物半導體領域的發展,也展現了台荷攜手的更多可能性!

台灣不是化合物半導體的先驅,但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電動車、5G、衛星通訊領域快速發展,因此砷化鎵(GaAs)、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等化合物半導體的戰略重要性大幅提升。PIDA 主席暨宏碁創始人之一的邰中和表示,台灣雖然不是化合物半導體的先驅,但會是一個快速追隨者。

邰中和指出,台灣強大且高度整合的半導體供應鏈是其與國際合作夥伴合作的優勢;此外,台灣正在興起的電動車產業也是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的一個驅動力,特別是鴻海發起的 MIH 聯盟,正帶動台灣的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發展。

荷蘭與台灣在化合物半導體的合作,有很多發展機會

會議上討論到矽光子相關技術的研發與未來可應用性,不過鑑於矽光子的相關生產若要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目前還仍有挑戰。多數歐洲企業都有高度意願與台灣的先進製程服務提供商合作。以荷蘭為例,台灣在矽製程上的優勢,加上荷蘭在化合物半導體上的研發優勢,就可以快速推出可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歐洲網絡公司 PhotonDelta 的總經理 Ewit Roos 則認為,光子整合電路是推動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的關鍵技術。Roos 表示,聯合封裝和光學整合是這一領域的主要挑戰,特別是功能的混合與配對,以達到功能最佳化的能力。

恩智浦的副總裁 Doeco Terpstra 和 CITC 的總經理 Barry Peet 對 Roos 的觀點表達贊同。他們皆認為,目前基於 CMOS 的生產設備對處理化合物半導體和光子整合所涉及的新材料構成了挑戰。Roos 表示,光子整合對半導體供應鏈有嚴重影響,而台灣和荷蘭在 CMOS 工藝和光子學方面具有合作潛力,能找到解決方案。

Roos 將理想的合作過程比喻為「概念車」的製造,即使「概念車永遠不會實現,但所有供應商的參與,將使所涉及的技術達到極限,並在過程中展示自己的能力,而應用場景也會從這種合作過程中產生。」而「這種概念車,是荷蘭和台灣在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合作的第一步。」

在電動車的發展下,化合物半導體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鴻海也組織了 MIH 聯盟,期望透過打群架的方式,幫助台灣組織電動車與化合物半導體供應鏈。然而除了國內企業結盟,與國際合作也是提升台灣產業的重要方式;荷蘭與台灣在化合物半導體的合作,為台灣帶來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