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四足機器人當保全 現代確保廠區員工安全

日期:2021-09-30

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Motor Group)為確保員工安全,採取措施包括在南韓的起亞汽車(Kia)製造廠測試Boston Dynamics的四足機器人(quadruped robot)Spot,其機器人實驗室(Robotics Lab)為Spot配備專門訂製的有效負荷(payload)以執行相關保全任務。

根據The Robot Report報導,機器人實驗室負責人Dong Jin Hyun指出,這款工廠安全服務機器人(Factory Safety Service Robot),將應用於在工業設施中偵測風險與確保人員安全,也會持續開發在工業設施偵測危險的智慧服務,以及跟Boston Dynamics合作建立安全的工作環境。

Spot機器人運用導航技術沿工業設施的指定區域自主移動,並分別透過人工智慧(AI)與熱成像攝影機(thermal camera)偵測員工與高溫風險且以光達(LiDAR)辨識開門。辦公室員工可藉由安全網頁遙控Spot機器人,並接收Spot機器人沿途移動的實況串流影像以遠距觀察廠區作業。

因此Spot機器人能跟控制中心即時分享廠區狀況的影像以及活動日誌,還能透過在控制網頁發出警示以支援快速因應緊急事件。2021年9月中Boston Dynamics推出最新版Spot 3.0機器人,具備更靈活的自主性與可重複的資料擷取功能以提升作業效率,還能打開橫桿推門(push-bar door)。

2021年6月現代汽車集團完成耗資近10億美元的Boston Dynamics收購案,現代汽車跟Boston Dynamics首度合作的廠區保全計畫,會先完成工廠安全服務機器人的觀念驗證與效益評估後,才會擴大其巡邏範圍與審查部署到其他工業設施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