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企業因應疫情加碼投資 數位轉型「人才」成最大考驗

日期:2021-10-14

疫情時代下,製造業不僅面臨缺工缺料問題,甚至供應鏈管理能力,也深深影響產銷協調及庫存掌控能力。邁向智慧製造已是多數企業展開數位轉型的共識,不過現階段台灣製造業在智慧化投資,整體局面呈現什麼樣貌?根據DIGITIMES在2021年舉行的智慧製造大調查當中,從五大面向勾勒製造業的轉型現況。

首先在轉型投資金額方面,DIGITIMES分析師兼研究經理羅惠隆指出,半數(51%)的業者在智慧化投資所編列的預算,落在新台幣500萬元以下,投資規劃普遍仍偏向保守。其中有些廠家擔心此刻導入數位系統,其陣痛期會影響產能因此放慢轉型步調。不過普遍企業認為2021年投資金額會增加,尤其是科技製造業上游業者有近六成表示,2021年智慧製造投資金額會增加(三成左右表示持平,回答會減少或未填答則佔一成)。

至於數位轉型現況,DIGITIMES也發現呈現「兩極化」現象。例如以ISA-95標準架構來看,初階Layer1、Layer2機台設備自動化程度,以及最高層Layer5例如導入智慧商業系統CRM、ERP投資,這兩端的發展較為成熟,但是反而中層的Layer3待加強。同時兩極化也發生在不同業態,科技製造業加碼投資、傳統製造業趨向保守,造就兩者在智慧化投資差距幅度更為顯著。

觀察智慧化導入項目,羅惠隆點出主要的發現在於,數據可視化、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及工廠APP/微服務這些項目的已導入比重都比2020年增加,尤其是物聯網、大數據分析這兩項的導入比例都從2020年的11%分別成長到23%及25%,等於轉型速度快了一倍。另外觀察生產自動化的科技項目,最值得關注是工業機器人的導入,從2020年20%成長到2021年的34%。相反地,邊緣運算、AGV、Digital Twin、區塊鏈、資料匯流安全這些項目的導入情況與2020年相當,顯見企業更能掌握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方案展開轉型步伐。

而在數位治理方面,也就是企業組織在推動轉型的模式,近五成的企業是由最高營運決策主管擔任負責人,有32%企業設置轉型專案團隊執行智慧化項目,不過也有41%企業目前沒有專職的轉型負責團隊。至於影響轉型的阻礙因素,2020年排名第一的是「預算不足」,有39%企業選擇此項目,不過2021年制約轉型最大因素反而變成「缺乏專業人才」,為了解決此情況,多數企業傾向對外尋找基礎建設服務商、顧問公司協助轉型。

最後羅惠隆強調,智慧製造是實施數位轉型的一種實踐,因為疫情造成人力緊缺、需求暴增,擴大轉型的契機,促使企業尋求立竿見影的智慧方案以解決眼前挑戰。不過也有些項目沒有所謂導入的「perfect moment」,期望企業強化轉型決心,早日成功邁向智慧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