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漫長4年產品化,Google雲終於能軟硬體打包落地,搶攻四大邊緣應用場景

日期:2021-10-28

3年前舞臺上那臺主機想要實現的夢,單一平臺管理多雲、跨雲、混合雲、甚至是通吃企業內部機房的產品戰略,今年終於變成了一個真實的完整產品,但還要等到2022年上半年,才會真正上市

當年舞臺上,一朵裝在四分之一高帶輪子機櫃中的Google Cloud分身,現在終於變成了一套可以部署在企業機房的軟硬體解決方案。這一步,Google足足花了4年。

2018年夏天,Next大會開場演講舞臺上,突然出現了一臺GKE實體主機,當時擔任Google Cloud雲端基礎架構資深副總裁的Urs Hölzle甚至當場宣布,要讓Google雲可以安裝到企業內部機房伺服器。不過,2019年先實現的不是Google Cloud的分身實體主機,而是混合雲軟體,整合Google Cloud所用技術和介面所打造的混合雲軟體產品Anthos。

Anthos是Google Cloud執行長Thomas Kurian上任後在Next發表的第一款產品。當時在亞太媒體採訪中,他就直言,GCP的戰略將轉於聚焦企業數位轉型旅程,一方面要善用超大規模的全球分散式基礎架構,其次要提供一套可以用來管理超大規模資料、提供AI/ML分析、提供應用程式開發的數位轉型平臺,以及支援企業協作模式的改變。

雖然當時Thomas Kurian喊出的目標是支援多雲跨雲架構的管理和維運,但Anthos初版,仍舊以容器技術為主,無法支援傳統的虛擬機器管理,甚至只能支援Google自家的公有雲為主,還無法延伸整合、管理其他公有雲。

本文列點如下:
● K8s成為主流雲端原生技術平臺,強化Anthos跨多雲能力
● GCP新戰略要瞄準邊緣應用和企業自有機房
● 未來還要落地更多AI產品,也瞄準主權雲需求
● 瞄準8大類應用和4種部署場景
● 軟硬體層架構大公開
● 三大公雲軟硬體落地競爭白熱化,虛擬化龍頭也參戰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