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全球製造業加大設備投資 機器人市場意外成長

日期:2021-11-12

近年來協作型機器人的快速崛起,表現較工業機器人更為搶眼,使得工業機器人市場前幾年總被視為有疲軟之象,然結果卻非如此。主因在於疫後製造業更能體認以機器人作為現代化生產核心是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加上迎接電動車黃金年代,向來以汽車產業為市場大宗的機器人也跟著水漲船高。

工研院日前發布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未見萎縮,反而成長,並預估2021年工業機器人本體的市場規模達115億美元,而其所衍生的機器人系統市場規模將達345億美元。

2020年上半因中美貿易戰影響持續,加上全球疫情擴散,抑制設備投資,原先市場看淡工業機器人需求會持續下探,不過IFR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工業機器人裝置量為38.4萬台,較2019年仍有些微成長,似乎未陷入大幅萎縮的局面,IFR更進一步預測2021年裝置量可達43.5萬台,不過工研院則相對保守預估40萬台。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黃仲宏則認為,原因在於歐美以及中國受疫情的影響逐漸淡化,設備投資陸續重啟,特別是早一步自疫情影響中回復的中國正用力進行設備投資,亞洲是近年工業機器人裝置量成長的驅動力,在其中中國市場更扮演關鍵。

其次,解封後的製造業也從疫情學到一課。在各國嚴格的防疫措施下,製造業不是啟動分流、遠距辦公,疫情較嚴峻的地區更是直接停工,這讓許多製造業面臨生產力直接停擺的困境,因而對於自動化的需求更加顯著。黃

仲弘表示,疫後製造業更能體認到以工業機器人做為生產的現代化和數位化的核心是發展的契機,從過去到長遠的未來,工業機器人快速生產、保證生產品質的優點,某種程度已是競爭力的保證,因此未來2021~2026年,全球工業機器人的裝置量可望穩定成長。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機器人成為現代製造的重要基礎,其功能性也不斷提升。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指出,未來機械設備業者從單機輸出轉型整合服務是大勢。現今國內外的機器人本體製造商也以紛紛透銷售系統化方案來提高利潤,工業機器人系統整合所衍生的價值,至少高於本體2倍以上,工研院預估2021年機器人本體的市場規模115億美元,其所衍生的機器人系統市場規模卻可達345億美元。

當全球科技圍繞在AI、5G、B5G、IoT等技術議題發展,機器人整合的系統會隨著其發展而更加的智慧化,包括具有自主移動、辨認識別、精密控制、遠距通訊等功能。IFR觀察,當傳統生產與數位戰略互相結合,將使機器人在未來被推上產業要角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