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晶圓廠狂砸錢,為何晶片仍缺?先進、成熟製程兩樣情

日期:2021-11-12

全球半導體企業的資本資出不斷擴張,卻難以解決持續已久的晶片荒問題。《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原因是晶片商專注於佈局尖端晶片產能,最為稀缺的舊世代製程晶片因為利潤微薄,業者不願重押投資,導致產能無法滿足訂單。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估計,今年全球半導體企業資本支出估達1,460億美元,較2020年增加約三分之一,相比COVID-19疫情前的2019年高出50%,且是5年前的兩倍以上。

但據Gartner推算,半導體企業資本支出每6美元中,只有不到1美元用於舊世代製程晶片。主因是這類晶片售價僅幾美元,廠商不願砸數十億美元擴產,還得承擔未來需求減少的風險,因此面臨最長的交貨週期。

產業分析師表示,半導體廠商的資本支出金額巨大,但主要鎖定次世代高階晶片,用於汽車、家電的老式晶片,供應依舊吃緊,交貨期一再被拉長,讓汽車製造商等企業面臨斷鏈危機。

根據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的數據,截至2021年,以5奈米先進製程所生產的晶圓,每片售價約達17,000美元,用於iPhone 13等最新智慧型手機。相較之下,功能需求較簡單的28奈米製程晶圓,例如用於將設備連接到Wi-Fi網路,每片價格約為3,000美元。

外媒先前報導,拜登政府決心砸重金提振美國半導體業,研擬5年撥款520億美元,扶植本土半導體製造,美國參議院已於今年6月核准。不過,其中只有20億美元專門用於生產舊世代製程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