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車用晶片為未來關鍵領域 聚焦感測器、聯網晶片

日期:2021-11-19

想像一個高度自動化的世界—早上8點手機響起鬧鈴,同一時間,房間的空調關閉、電燈亮起、電視主動播放起晨間新聞、告知你今日天氣。待你洗漱更衣後出門,智慧門鎖在你離開的同時,傳遞訊息給家中安防系統,檢查電器電源,確認無誤,方才上鎖。

接著你往車庫走去,坐上那台具智慧連網功能的電動車,如往常般,它為你主動規劃最短行駛路線,你所居的城市以智慧化號誌精準控制車流,協助通勤者一路暢通無阻,而你只需打開NB,繼續你昨晚未完成的報告,愛車將一路行駛抵達目的地,自動停車、上鎖、完成一早的移動行程。

為實踐智慧生活願景,恩智浦半導體(NXP)執行副總裁暨技術長Lars Reger、半導體軟體研發副總裁Daniel Weyl等人於NXP Connects 2021線上峰會,針對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電動車及泛物聯網裝置進行系列對談,其中,與談者針對目前「車聯網」裝置的發展,提出三項挑戰。

首先,要做到真正的「萬物聯網」,Lars Reger認為最大的挑戰在於精準測量,也就是保證裝置所接收到的資訊精準無誤,避免於一切條件下發生誤報情形。目前決大部分ADAS、自動駕駛系統發生故障,多半由於感測失靈導致,真正因為AI運算失誤而造成的失靈非常少見。因此在現實層面上,維持感測系統的穩定性,以保持對於運作環境條件的高度掌握度,仍是實踐「物聯網與物聯網」間溝通最大的挑戰。

其次,大型人工智慧(AI)系統會消耗大量能源,車廠如何在確保偵測的同時減少運算量及能耗,也是AI應用於連網裝置的難題之一。

其三,在設計研發方面,當軟、硬體工程師面對一個目前「人類所製造最複雜系統(聯網電動車)」時,等同於面對一項巨型工程,除了得理解整個系統、開發出能夠交互作用的各項功能之外,亦要考量到當汽車空中下載(OTA)成為常態之後,如何驗證功能的即時性、可行性、安全性,以及系統如何面對上路後複雜的交通環境。

對此,NXP半導體軟體研發副總裁Daniel Weyl指出,已於2020年底攜手AWS推出S32G車用網路處理器支援網路和安全域,使地端設備(汽車)到AWS雲端連結變得更加直觀,直接以「原生雲(Cloud Native)」架構解除汽車領域軟體開發的屏障。

如福特汽車(Ford)最新聯網架構採用NXP聯網晶片及i.MX8系列處理器,即是透過NXP車載網路處理器提供安全聯網環境,讓OTA軟體更新服務可以順利上路,同時支援車內語音辨識功能及其他車載應用程式。

累積至2021年第4季,NXP已有一半營收來自車用市場布局,並預估營收將於年底達到110億美元大關,執行長Kurt Sievers日前公開表示,NXP欲將車用晶片視為未來關鍵發展領域,目標提升市佔率達到競爭對手的2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