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3D視覺對位解決方案 整合各家感測器 建造專屬應用

日期:2022-01-20

近年來,由於產品的變化與複雜性增加,以及各類機器視覺應用的蓬勃發展,3D視覺的需求不斷成長。但由於3D視覺的門檻較2D高出許多,而且對應的專業工程師也相對稀少,導致各企業在發展與導入上會遇到不少瓶頸。

OEM Finland Oy作為北歐最大的工業部件供應商之一,試圖尋找與開發適合解決方案,以增加芬蘭地區在3D視覺的導入效率。(圖一)

▼解決方案
OEM Finland Oy 針對齒輪開發出的3D對位系統,能夠確認各齒輪的高度,以及X、Y軸的傾斜角度,這些資訊能夠依需求做成完整的應用。例如,配合機器手臂做到3D視覺夾取。(圖二)

使用組件:
◆ 3D視覺感測器
◆ 視覺軟體: Matrox Design Assistant (DA)

Matrox DA 已經整合各大廠牌3D感測器的SDK,能夠在無需撰寫程式的前提下,順利取得其深度圖(Depth map),並且利用Matrox發展了20年的影像分析與處理模組,快速開發3D視覺方案。
其支援的3D Sensor廠牌包含 Matrox Altiz、SICK Ranger3、Automation Technology C5-CS、LMI Gocator、Lucid Helios、Photoneo PhoXi、SmartRay ECCO、Wenglor weCat3D、Wenglor ShapeDrive、Zivid One

Matrox DA亦可直接開發出基於Web的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HMI),提供使用人員操作。(圖三)

此應用更成為Jansson, K. (2019)在海門應用科學大學的論文內容,做到學術與產業之間的接軌。據他表示,Matrox DA能夠高效率的讓使用者取得各大廠牌Sensor的深度圖,同時填補深度圖空白,絕對是業界想導入3D視覺的首選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