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ESG企業轉型綠能減碳 工廠靈活應用智慧電錶

日期:2022-03-02

受到疫情衝擊,製造業正加速數位轉型,邁向智慧工廠。在台灣,製造業高度依賴水、電、人力資源,其中ICT產業更是台灣最耗能的產業,2020年就用了556.68億度電,是工業部門中最大宗。面對全球淨零排放浪潮,如何透過物聯網技術結合感測、AI數據分析等智慧技術,為廠務、製程節能,成為企業不得不關注的趨勢。

根據2019~2020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台灣2020年總用電量2,711億度,工業用電佔55.6%,使用1,506億度電量,其中又以ICT產業為最大宗,耗用556.68億度的用電量。

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教授胡石政表示,ICT產業耗能特徵可分出四點。首先,製造工廠的無塵環境需要大量空氣置換量,風車動力需要大量能源;第二,廠務系統需要同時冷卻、加熱、加濕以維持嚴格的溫濕度要求;第三,製程機台發熱量大,空調系統單位負載量大;第四,像是半導體、LED業者製程排氣量大,為了保持製造環境正壓,需要引進大量外氣。這些都成為工廠高耗電、高碳排的潛在因素。

泓格科技產品管理部代處長何坤鑫表示,工廠為了更有效解決高耗電量,安裝智慧電表,進行重點減碳。在製程上收集數據,從原料到製造階段計算碳足跡,並透過熱點分析,找出廠內最耗電的區域產線或機台。此外,透過數位抄錶取代傳統人力,可以記錄追蹤提供數據檢視。

何坤鑫提出不少廠商也從智慧電表的應用「靈活應變」,有些廠商觀察耗電量,察覺機器的健康狀態,提早維護設備。此外也從耗電量高低的比較,進而找出產線效能的差異所在。何坤鑫表示,「有些廠商可能本來找不出為什麼某條產線的良率較低,結果從各產線上的耗電量發現馬達運轉低落,進而找到線索。」

此外,當智慧工廠整合收集並形成眾多繁雜的大數據,該如何讓OT端的資料更方便供IT端使用,甚至是直接將OT端的資料匯入資料庫,廠內通訊伺服器整合多種通訊協定,讓OT端的SCADA、MES可以快速串聯至雲端,都將使智慧工廠營運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