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疫情展韌性,一路黑翻紅 工具機聯展登場大搶智慧製造商機

日期:2022-03-02

智慧機械是台灣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要基礎,台灣兩大工具機展首度攜手合作的「TIMTOS x TMTS 2022」工具機聯展於21日登場。今年展會聚焦「智慧製造」及「智慧關鍵零組件」兩大主題,展出包括工業4.0、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以及工具機完整產業供應鏈等,共有來自16國、950家廠商參展。

雖目前國際上仍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影響,運輸成本居高不下、原物料價格揚升、匯率尚在高點等負面因素仍然存在,然工具機產業整體來說仍維持不錯表現,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2021年台灣工具機仍持續穩坐全球出口第三,出口更較2020年同期增加29.1%,可見台灣工具機產業在疫情下展現的韌性。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今日在聯展開幕記者會上則表示,機械業面臨各國邊境管制、全球供應鏈結構性改變及地球暖化等挑戰,而以往的全球供應鏈,正蛻變為區域製造模式,並趨向新興領域發展,如智慧移動、低軌衛星、航太等產業,加上愈來愈多企業經營理念,融入ESG在商品製造的應用,也加速實現永續環境的目標,因應這些挑戰,工具機產業正在努力為終端客戶打造各項創新,包括提供新設計、新架構、新材料、新工具和新解決方案。

像是因應2023年歐盟開徵碳關稅與企業發展ESG,許多工具機大廠都已著手投入研發節能減碳的材料與設備,也開始披露出產品的碳足跡與公司的碳排量。工具機公會許文憲理事長則強調,台灣工具機產業正朝向智慧化、數位升級轉型,未來要賺穩智慧財、賣Know-How,此次聯合展出意義非凡,透過一週實體展與為期一個月的線上展,國外買主也能在線上看到工具機產業在智慧製造的創新研發實力。

而今年聯合展聚集眾多重量級大廠參展,已成為全球工具機業者提供展示最新機種與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重要國際平台,包括友嘉集團、上銀集團、東台精機、台中精機、永進機械、台達電子以及美捷科(MAZAK),另工具機關鍵零組件中的控制器四雄台灣發那科(FANUC)、台灣三菱(MITSUBISHI)、海德漢(HEIDENHAIN)及西門子(SIEMENS)亦全到場參與展出。

2021年台灣機械出口值達331.38億美元,並較去年同期增加27.0%,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工具機部分則是一路由黑翻紅,2021全年度出口值達27.83億美元,佔全年出口排名第三,佔比8.4%,較去年同期增加29.1%。許文憲樂觀看待,依照目前大家手上訂單正熱的情況,扣除運輸、缺料、匯率的影響,2022年1~12月台灣工具機總出口值預估可望超過30億美元。

而機械公會與工具機公會也不約而同表示,國內防疫表現良好,大量台商回台投資推升國內設備需求,2021年台灣機械整體產值估達1.3兆元新台幣,持續這股氣勢,有望加速達到2兆元產值的里程碑。

依照日本(JMTBA)、義大利(UCIMU)、德國(VDW)等國之工具機公會統計,工具機產業在2021年都有大幅度地成長,無論在國內或國際訂單上,平均都有超過35%以上的成長,可見國際製造業整體都邁向穩健復甦,經貿情況日漸好轉。

但全球也都同時面臨金屬材料及關鍵零組件價格上揚與交期延長的問題,使得接單預估生產期程不得不拉長,無法應對需求的熱度,運輸成本高漲也或多或少影響到產業整體的獲利,但各國對工具機產業持續成長都表示樂觀看待。

對此魏燦文則指出,受惠台灣防疫意識與作為相當良好,機械業所期待的春燕已經到來,但需要注意的是,未來的需求變化更快,反應期與交貨期勢必都會被壓縮,因此,掌握關鍵零組件與關鍵技術刻不容緩,這也是台灣機械業必須迎接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