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碳排法規啟動 電源技術助用電大戶渡難關

日期:2022-03-02

全球已開始啟動碳中和相關法規與實施碳稅的徵收計畫,「2050淨零排放」已經成為全球共同目標。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中,各國領袖即針對碳交易機制進行深入討論,一旦「排碳」必須付費,將有助於政府和企業衡量減排的成本與效益。

現階段,全球已實施的相關碳稅、碳邊境稅(carbon bordertax,亦稱碳關稅)、碳交易…等,對於企業與政府而言,可有效衡量減排的成本與效益,但仍為企業帶來影響。例如:歐盟在去年公佈「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計畫;日本2012年通過的全球變暖對策稅,雖每噸二氧化碳繳付298日元的極低稅率,不過,前首相菅義偉提出「2050淨零」的目標,使日本未來也有課徵碳邊境稅的可能;而台灣也將跟隨國際腳步,即將課徵碳費、碳稅,並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升級為《氣候變遷調適法》,以提升台灣碳管理的效能。

除了國家級的減碳政策外,一些企業也開啟了碳中和計畫,並將之歸於企業未來永續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包括微軟(Microsoft)宣佈目標在2030年實現負碳排,並於2050年從大氣環境中消除其成立以來的碳排量總和,以及蘋果(Apple)宣佈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供應鏈的碳排將納入計算;不僅如此,Google、AWS等大廠也有相關的碳排計畫,台灣科技產品供應鏈針對碳排放的改進方案若走得太慢,很可能會失去相關業務。

本文列點如下:
不再道德勸說 碳排法規真上路
電源相關技術伸援手
減排為企業永續發展先鋪路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