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半導體製造成本之謎

日期:2022-03-09

隨著半導體製造尖端製程的成本不斷提升,市場越來越慘烈。5年前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還估算7nm技術節點建廠的配套製造成本最少得花70億美元;轉眼看看前不久今年台積電(TSMC)預期的CapEx資本支出,就能了解尖端製程的成本投入有多誇張。

那麼成本增加會有什麼後果呢?一個產業的成長速度再如何都是有限的,如果成本增速超過了產業本身的預期發展速度,不僅會導致產品售價攀升、技術演進週期放緩,而且也將導致市場參與者不得不靠蠶食其他競爭者才能存活下去,寡頭效應日益凸顯,這兩年的半導體製造市場就是如此。

此外,這裡還暗含了一則資訊,就是摩爾定律事實上的終結。如果不從技術角度來看摩爾定律,摩爾定律不只是每12~18個月單位面積內的電晶體數量翻倍,還在於達成相同性能的成本理論上會降低。前半部分對不對有很多人在討論,而後半部分可能已經無法達成了。

本文列點如下:
尖端製程與摩爾定律
舊製程的成本竟然也在增加?
矽片廠呈現的缺晶片現狀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