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台灣PCB產業力求設備製造業轉型升級

日期:2022-03-23

迎接2021年底因為疫苗普及,各國逐漸適應與疫共存的在家工作新生活型態,以及無線通訊網路開始進入5G/6G高速傳輸時代,要求高效運算(HPC)裝置微型化,期待藉由縮小體積優勢,開創出更多應用需求商機同時,也逆推台灣電路板(PCB)產業上中游加工、設備製造廠商加速轉型升級,甚至跨足半導體設備領域。

舉例來說,過去被歸類於銅箔基板的ABF載板曾普遍應用於CPU、GPU等高端晶片,卻在10年前因為智慧型手機橫空出世,早期還用不到ABF載板產出的高端晶片,而沉寂一段時間。直到近年來市場上對於傳輸訊息速度、效率提升與技術上的突破,讓高效能運算新應用逐漸浮出檯面,如今ABF已能跟上半導體先進製程的腳步,達到細線路、細線寬/線距的要求,造成需求在短期大量增加,也讓ABF載板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

由於ABF與類載板的製程品質提升,並適應多樣化產品生產的機器人、物聯網,於前段製程執行In-process檢測+大數據分析立即回饋,再搭配AI智慧決策系統、專家知識庫及資安解決方案,確保品質;在後段製程執行即時檢測+填/疊孔、高階HDI雷射打孔的精度最佳化分析,有效回饋生產結果,提升品質及穩定性,導入半導體、PCB及Mini LED等次世代產品封測應用,在目前PCB各項產品中的成長力道與後勁更是冠絕群倫,不僅相關終端應用產品持續火熱,亞洲四強台、中、日、韓亦競相進入戰場,也讓人看到PCB產業往高階發展趨勢。

目前載板應用市場趨勢,依序為:智慧型手機BT載板占有最大應用市場、HPC會使用的ABF載板屬高速成長應用市場,將隨著5G商用化持續加速成長;電動車則是主要潛力市場,不僅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延燒的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仍未見緩解,未來還能受惠於國際淨零碳排潮流推波助瀾。

本文列點如下:
台灣PCB產值首破8000億 載板供不應求成隱憂
電路板終端應用日新月異 逆推中上游加工設備業者加速轉型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