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善用工業4.0數位技術促成製造轉型

日期:2022-04-07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改變、軟體重定義實體產品、數位化決定永續性,正驅動全球製造業數位轉型,以維持競爭力、提升韌性與責任感。第四次工業革命運用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物聯網(IoT)等工業4.0(Industry 4.0)的數位技術翻轉製造業的營運、通訊、工作方式。

根據VentureBeat報導,2020年一份調查顯示製造業仍有許多數位空白,僅38%的公司至少有1項製程數位化計畫,同年另一份研究指出大多數公司只在一或多個工廠進行數位化先導計畫階段。製造商應聚焦於持續引進與智慧化運用技術、主動管理與促成改變,以掌握趨勢與前景、加速行動與反應。

疫情加速業者應用數位技術於製造,包括引進機器人等智慧數位工作者維持生產線運作、確保員工安全與維持社交距離,以遠距營運生產設施、因應快速變化的供需調整生產線等,並提升製造敏捷性以支援生產防疫物資,Accenture調查顯示有48%的組織投資雲端工具與技術、47%投資數位協作工具支援遠距工作人力。

據Accenture調查美國、日本、義大利、中國、法國及德國6國在汽車製造、卡車製造、汽車供應鏈、工業和電力設備、重工業設備、耐用消費品共6大產業別的500家製造商高階主管分析指出,自2018年起就有高達98%受訪製造商已在產品中開始整合AI。愈來愈多實體產品運用軟體提升功能與智慧,2020年49%的公司有超過一半產品與服務需後續軟體更新,2025年全球收集、傳送、運算資訊的連網裝置數量將超過270億,因此製造業的工程技能與程序需求將有大變化,軟體專業將不可或缺。

產品永續性日益受監管機關與投資者關注,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規模上看26兆美元,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永續產品倡議(Sustainable Products Initiative)將禁止銷毀未售出的耐久性商品與限制一次性商品,消費者購買永續產品的意願更高,標示永續的產品成長速度較未標示者快5.6倍。

2021年聯合國全球衝擊(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 2021)研究指出,71%的執行長認為未來5年原料與商品即時追蹤將顯著影響產業永續性。研究顯示以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支援永續措施,到2030年可減少7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

製造業運用雲端平台處理與共享資料,以機器學習演算法分析資料以及建立各種場景與數位分身,讓組織內的員工、研發、工程、製程、設備、生產現場、供應鏈、產品、消費者無縫共享資料,提升市場供需與消費者行為透明度,實現機器故障監測與預測、維修人員派遣,讓製造週期更短、更環保與永續等。

數位科技將需要創新、創意、協作、領導能力更高的人類工作者,以監測、解讀、導引智慧設備與資料 ,2020年的調查顯示63%公司的雲端投資未獲預期效益,主因在人與改變的管理,供應鏈主管僅38%認為工作人力能真正善用手中的數位技術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