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2022臺灣企業AI趨勢報告:超過48%企業進入AI科技應用的規模化階段

日期:2022-04-07

蜂行資本近日公布2022臺灣企業AI趨勢報告, 這是他們第二年調查企業AI科技導入現況,今年調查了270家大型和中小型企業。調查發現,企業應用AI科技的成熟度顯著提升,近5成進入規模化階段,但企業AI導入原因,從去年為了增加營收,今年轉為用來降低成本。

今年參與調查的企業,近4成是千人以上規模的大型企業,產業別以製造業占比最高,約四分之一,樣本產業和規模分布與去年調查相當。今年延續了去年的AI成熟度框架,依照數據完備、團隊完備及營運完備程度來衡量企業導入AI的發展程度,從0到6級分為7個階段,越高代表越成熟。調查顯示,超過48%的作答企業處於AI應用的規模化階段(4到6級),遠高於去年的25%。其中,又以千人以上的大型企業進展最快,占據了4到6級企業近半數。

報告分析,近6成企業因2021年疫情高峰而感受到導入AI的急迫性,又以網路與媒體產業和疫情前線的醫療保健產業者的企業較多。隨著投資AI的需求增長,大量新手資料科學家出現,企業中的資料科學家,約45%的經驗年資不到一年。

蜂行資本創辦人李彥樞表示,臺灣企業文化重視結果,往往在確定需求後,才會開發或採用相應的模型,因此,臺灣企業的模型部署率高達50%到75%之間,也就是超過半數模型都會部署到實際應用上,遠高於世界平均的20%部署率。他觀察,由於臺灣企業開始採用MLOps,提高了開發和部署模型效率,近4成臺灣企業,能在一個月內部署新模型。

在企業積極部署AI科技的同時,調查也發現,去年,企業希望用AI來增加營收,但今年轉而希望用AI來降低成本,這也反映出企業對AI的運用策略,開始轉向。

企業重點導入AI的部門,依然以製造、銷售和行銷部門為主,其他部門也大致與前一年調查情況相同。採用的技術中,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平臺依然比例最高。報告中分析,隨著更多AI科技解決方案的商品化,且相關的開源模型增加,也帶動了電腦視覺技術的採用率。尤其,製造業廣泛地將電腦視覺運用在品管AOI上,而零售業則用於顧客熱點區域分析和安全方面。

不過,企業導入AI仍面臨不少挑戰,約6成企業面臨了導入初期的挑戰。最常見的前三項,包括了資料蒐集(19%)、驗證可行的商業案例(13.8%)和人才供應(11.3%)等挑戰。而成長階段的挑戰,則以擴大規模、資料科學家的表現和模型性能監測為主。李彥樞提醒,企業若沒有先解決各階段的問題,不僅在進入下一個階段時會遇到瓶頸,甚至會出現大規模的系統和流程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