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擁抱顛覆式創新 安聯指引 6 大 AI 關鍵趨勢

日期:2022-04-20

2021 年,麥肯錫針對 AI 人工智慧的全球調查顯示:56% 受訪者透露公司中,至少一個部門運用AI,不僅高於 2020 年的 50%,近三分之二公司未來 3 年將繼續增加投資於 AI。在聯準會升息、地緣政治紛擾雙重干擾之下,AI 人工智慧已成為能見度相對較高的投資大趨勢。

市場預計聯準會即將在2022年3月啟動升息,加上地緣政治紛擾,觸發近期市場修正。以最近討論度頗夯的「元宇宙」(Metaverse),從 去年11 月高點已經修正超過 2 成,不少投資人好奇,現在是否還能布局 AI?

要回答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參考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倡議辦公室主任的一段話:「AI 人工智慧已經成為 21 世紀影響力最大的技術之一。經濟、社會⋯⋯幾乎每一個部門都受 AI 的能力和潛力所影響。AI 使農民更有效率地種植糧食,幫助醫學研究人員更加認識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促進科學家更投入開發新材料,也讓物流業更快地運送大量貨物、同時節省能源,以及協助氣象人員更準確地預測颶風的軌跡,使國防人員得以保家衛國。」

顯然,AI 仍是全球熱門發展的重點項目。根據安聯環球投資最新發布的 AI 關鍵報告,可歸納6大AI關鍵趨勢,此趨勢如同六具有力的引擎,持續推動 AI 走過震盪,穩健追求向上軌道。

本文列點如下:
● 改變交通面貌
● 造就更加客製化的醫療服務
● 促進自動化和生產力提升
● 優化供應鏈
● 造就更好的金融解決方案和安全機制
● 元宇宙中的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