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引領轉型 醫療、農業商機火

日期:2022-04-20

近年各行各業智慧轉型,人工智慧(AI)加值應用開始深入各行各業,展開新產業變革,AI帶動的精準醫療、智慧農業及智慧製造等商機最受關注。

近年醫療技術發展快速,客製化精準醫療成為重要趨勢,根據研究機構預估,2020年起至2025年止,全球AI精準醫療市場每年複合成長率達50%。

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統計,2025年前全球AI精準醫療市場規模將達1,126億美元。

大型醫療院所也投入AI輔助決策技術研發,例如台北榮總就發展建置重症病人休克早期預警系統,透觀測血液、心率、呼吸等特徵,可提前七個小時預測重症病人是否可能發生,準確率達82%。

另一方面,透過各種物聯網設備及AI技術,觀測各種農作物種植過程,導入自動噴灑農藥的無人機、自動收割機等機器人的「AI智慧精準農業」也成為新趨勢,可提升產量、品質及農作物營養含量,市調機構預估,整體市場將在2027年達129億美元。

中華電信投資的新創團隊農譯科技,以AI技術跟物聯網打造智慧農業,種植智慧薑黃,打破原本要種一年休三年的農收模式,種植出來紅薑黃含有的薑黃素是一般薑黃的五倍,現在更前進海外市場,打入菲律賓、泰國及美國等市場,建置智慧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