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產學界談未來AI發展 整合型人才是關鍵

日期:2022-04-20

後疫情加速企業導入AI的趨勢,台灣企業AI成熟度正大大提升,且據業界觀察已有趕上已開發經濟體的跡象。然而在產業AI化的過程中,不論產業別及公司規模,都會遇到許多共通挑戰,不少人認為,在大數據驅動的智慧製造趨勢下,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競爭力,且產學界一致認同,不只是要人才,而是更要整合型的人才。

各行業持續積極導入AI,根據IDC最新調查指出,以台灣市場來看,台灣企業在人工智慧技術的預算支出將於2022年達到3.65億美元,其中,又以金融服務、製造與零售流通業的需求最高。創投基金蜂行資本(Hive Ventures)則認為,除了先前預測企業將加大對後台營運部門的AI導入外,未來1~2年內,應該還是會以製造、銷售、行銷等能為企業創造營收的部門為重心。

蜂行資本進一步表示,目前台灣企業有近6成採取急迫導入AI應對疫情,因此比較去(2021)年,已用AI驗證商業價值的企業佔比多了89%,台灣企業AI成熟度大大提升,認為有趕上已開發經濟體的跡象。

不過雖產業導入AI腳步加速,然觀察目前在產業AI化的過程中,不論產業別及公司規模,都會遇到許多共通挑戰,而沒有例外,業界遇到的第一個挑戰就是缺乏人才。針對一朝難以解決的人才問題,日前包括群創榮譽董事長段行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以及台大資訊管理系教授李家岩教授近期出席由蜂行資本主辦的峰會時皆提到,未來企業三到五年對於AI最重要的投資當屬人才,特別是整合性人才尤其重要。

段行健表示,發展大數據、AI是對的方向,但不能因此而忽略像是基礎科學或物理化學的專業知識培養,才能有邏輯地整合分析AI專案,這意味著,未來AI所需的是「整合性人才」。李家岩則補充,所謂整合性人才,並不是讓各學科人才聚集在一個專案就是整合性、跨領域,而是要讓一個人去學兩個知識體系的東西,之後磨出屬於自己的火花。

蔡明順表示,AI時代所需之才絕沒有想像中簡單,並非舊瓶換新裝,而是需要從核心全面升級,因此蔡明順也建議,當前對企業主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儘快重新建立對人才資本的概念。段行建則建議,企業內部有許多屆退休年齡的資深員工,而通常這類的資深員工大多具有理工背景,若企業可以使其回歸,擔任像是整合者更高價值的任務角色,則成功機率會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