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實現5G智慧道路 AI攝影機與光達是關鍵

日期:2022-04-27

5G網路與人工智慧(AI)的進展有助於促成更多智慧道路(Smart-road)基礎設施技術,被部署於全美各種橋梁、道路等運輸系統,以強化即時交通分析以及處理最具挑戰性的道路安全與交通管理問題,其中備受矚目的包括具備AI功能的攝影機與光達(LiDAR)。

根據Fierce Electronics報導,透過AI加持就能馬上提升目前美國部署的交通攝影機與監視攝影機的基本功能表現,並解鎖更多先進軟體應用與使用情境,市政機關的道路衝突偵測與分析以及部署自駕車所需的行人穿越預測、基礎設施感測等應用,都能立即受惠。光達跟攝影機的功能互補並有部分重疊,但單位成本仍高與視野有限,還不適合規模化部署。

經AI與機器學習強化的攝影機感測性能表現,遠優於傳統內建的電腦視覺技術,運用能自動適應各種照明與天候情況的演算法,可提升攝影機偵測、追蹤、分類所有用路人的正確性、彈性、穩定性,並具備預測能力以優化用路人的移動與行為模型、改善道路安全。

攝影機在大雨與大雪等一些攸關安全的極端場景表現優於光達,例如單一交叉路口僅需1部360度的AI攝影機即可勝任且符合成本效益,使用光達則需要配置多部、所費不貲,未來成本下降就非常值得跟AI攝影機配合運用,透過感測器融合(Sensor fusion)最終將能提供最佳效能表現與成效以提升基礎設施感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