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印刷電路板表面貼焊製程導入AI關聯因子分析 可達成產品良率優化循環流程

日期:2022-05-04

DIGITIMES Research觀察,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表面貼焊技術(Surface Mount Technology;SMT)為決定產品良率關鍵之一,然製造程序相當複雜,使得良率提升有限,產業遂藉AI技術分析各因子間的關聯性,進而控制SMT錫膏與印刷設備的關鍵製程參數,以提升產品生產良率。

依台灣表面黏著技術協會相關報告資料顯示,印刷電路板SMT不良項目中,8成以上為印刷錫膏製程不良所致,藉導入AI技術提升品檢效率,並建立數據資料庫、異常監控、資料探勘、參數優化程序,以達成產品良率優化循環的流程。

以AI軟體業者訊能集思為例,其蒐集數家電子製造廠商SMT製程不良數據後,發現以短路問題佔比最高;另依印刷電路板區域分群,顯示短路問題易發生於焊點間距小的固定區域;進一步量測短路區域,發現實際錫膏的印刷面積皆大於設計圖的面積,錫膏面積過大易導致與鄰近線路導通發生短路情況。

基於上述,產業開始利用AI技術分析製程與品質不良數據,解析出不同型號錫膏、印刷機台與印刷面積之間的相關性,經蒐集實際生產品質數據,發現特定型號的錫膏與印刷機台易發生印刷面積超過規範值,導致短路而造成良率降低。利用AI分析並選擇合適的錫膏種類與印刷機台,可望有效提高PCB製程品質良率,降低製造成本。

本文列點如下:
● 印刷電路板SMT為電子產品重點製程之一
● SMT品質檢測導入AI技術 可實踐產品良率優化循環流程
● 設定SMT佔比最高的不良項目為改善良率首要目標
● 結語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