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提高產業韌性 智慧製造扮演關鍵角色

日期:2022-05-04

智慧製造利用先進製造技術,透過AI、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邊緣運算等技術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將生產過程代入智慧化製造模式,根據客戶需求客製化產品,一躍成為工業4.0的要角。

在疫情持續延燒下,持續推升非接觸與數位轉型需求,2022年已經看到物聯網結合5G、邊緣運算、AI等工具打造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技術則被運用於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垂直領域,隨著環境、場域與設備之間的交互影響變得越來越複雜,各類數位技術也加速發展,擴大部署及運用範疇,如物聯網技術搭配3D感測技術、VR、AR等遠端作業,打造元宇宙(Metaverse)發展架構,帶動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更為多元化。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組長熊治民指出,可應用於智慧製造的科技相當廣泛,如ICT、資料科學及先進製造技術,許多技術仍在持續發展與進步中。近年來發展較為快速的智慧製造相關技術與應用包含感測、智慧機器人(特別是協作機器人與自主移動機器人AMR)、積層製造(3D列印)、人工智慧(AI)、5G通訊、工業物聯網與雲端平台、數位模擬與分析,以及擴增實境(AR)等。

「預估2022年製造業仍受COVID-19疫情影響,進而推升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遠距化等方面的應用需求,前述相關技術也會在智慧製造應用方案中持續發展。」


本文列點如下:
● 智慧製造潛力股:數位孿生
● 智慧製造需要克服的4個問題
● 智慧製造標竿企業:智慧燈塔
● 提高產業韌性 智慧製造扮演關鍵角色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