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新創 AI 實驗室打造「通用人工智慧」,夢想未來透過自然語言叫 AI 辦事

日期:2022-05-04

Google 前員工 David Luan 於週二成立了 AI 人工智慧研發實驗室 Adept AI,另外加入的還包括離開 Google 與 DeepMind 的 Niki Parmar 及 Ashish Vaswani,兩人分別出任新公司的技術長與首席科學家。該公司成立的宗旨極具野心:教機器如何使用「全世界所有軟體與 API」。身兼執行長的 David Luan 更清楚的表明,Adept AI 是一間專門打造通用人工智慧的研發與產品實驗室。

位共同創辧人對於轉換器系統(Transformer-based System)有很深入的研究,其中,Luan 曾在 OpenAI 協助建立 GPT-2 及 GPT-3 語言模型,三人對於 2017 年首次提出之 AI 轉換器架構的開發功不可沒。這個過程對 Luan 成立 Adept AI 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該轉換器可說是第一個似乎能對所有主要 AI 使用案例都發揮作用的神經網路,這讓他深信通用人工智慧是可行的。

在最終打造出能支援所有 ML 機器學習使用案例之通用模型的夢想驅動下,Adept AI 將專注於訓練能在使用者電腦上執行一般任務的神經網路,例如透過像是 Photoshop、Tableau 或 Twilio 等既有軟體來產生合規報告或繪製數據圖表。原則上,Adept AI 模型會在使用者與其 PC/裝置之間扮演介接的角色。

總之,Luan 夢想未來人們可以直接透過自然語言來指示 AI 模型辦事,這樣的系統除了學習如何透過可用的軟體來完成任務外,最關鍵的是要教會系統如何使用軟體與 API,如此一來系統才會主動執行人類的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