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淺談AI超解析度技術在手機上的落地

日期:2022-05-04

遙想2012年,有手機廠商拿自家手機的性能去和Xbox 360遊戲主機做比較。雖說10年前的這番對比是噱頭大於實際,而且以手機的形態和體積可承載的功耗與發熱,無論如何也難與遊戲主機相提並論。但從那個時候開始,手遊的畫質也成為核心競爭力。

這兩年《原神》這類沙箱遊戲的出現,製作規模也有了3A之名,不得不令人慨歎智慧型手機平台的發展之快,這自然就要求手機GPU性能持續升級。不過隨著摩爾定律的放緩,單純堆砌電晶體數量已經很難滿足當代遊戲的運算力需求。所以電腦科學這麼多年來都在尋找新的方法,提升GPU性能及遊戲體驗。

AI技術成為一條重要的出路,比較典型的是基於深度神經網路,採用超解析度(super-resolution)方案即時地提升遊戲的畫質和遊戲體驗。簡單來說,超解析度也就是把原本低解析度的畫面升格(upscale)為高解析度的畫面——具體到遊戲,GPU只需要渲染低解析度的畫面,透過超解析度演算法就能升格為高解析度畫面,也就降低了GPU的渲染負載,而且影格率也能得到保證。

● AI超解析度技術究竟是怎麼做的?
● 當超解析度技術應用於行動端
● AI專核與GPU之間的協同
● 超解析度遊戲生態的落地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