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工具機硬軟整合造分身

日期:2022-05-11

這兩年來雖然疫情肆虐全球,卻也造成企業遠距作業及數位轉型需求大增,甚至是創造沉浸式體驗的「元宇宙(Metaverse)」商機。但對於工具機產業而言,其實延續自汽車、航太製造業的經驗,加上近10年來推廣工業4.0虛實整合(CPS)、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理念的過程中,或許比起現今聚焦社交娛樂領域應用的資通訊產業更不陌生。

尤其歷經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推動全球供應鏈重組,東南亞已成關鍵一環,加上今年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正式生效,東南亞已成為全球供應鏈重組下的關鍵一環,台廠卻面臨產線轉移不易痛點。工研院刻正利用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能量,推動智慧製造整合AR/VR遠距沉浸式協同工程輸出技術,以扶植大型SI系統整合國家隊,協助製造業建構新南向等海外產線,導入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及創新生態系。

藉此從點線面提供單站智慧化、產線數位化、跨域雲端管理等全方位技術服務,並以「數位雙生沈浸式互動的遠距協同工程技術」,確保工程師能在遠距環境下快速解決海外產線的技術問題,佈建東南亞市場海外產線,提升台商競爭力。

工研院智慧機械中心組長羅佐良進一步表示:「機械雲價值應該在建立App生態系,而非平台本身!」藉此透過共通標準串聯多個App協助製造、管理,甚至是節能減碳。讓工具機業者能同時銷售單機與雲端服務,甚至利用在元宇宙裡的HoloLens進行維修保養。進而與機械雲上的跨國軟體廠商合作,將SMB從新舊不同機台蒐集到的Edge Computing資訊上傳,用於戰情室建構Digital Twins、元宇宙等體驗活動。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