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中科打造產業智慧供應鏈 加速中部地區產業智能化

日期:2022-05-11

為促進中部地區精密機械產業發展,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積極推動「加速中部地區產業智能升級及數位優化計畫」,今年核定5件產學研合作案,將帶動園區廠商攜手學研機構,共同投入智能化技術開發。

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表示,透過這項計畫,可促進產業導入創新科技實現智能機械與智慧製造,將生產效率、速度、靈活性落實於彈性生產,以數位優化促進營運效率,紓解缺工問題。

許茂新說,111年度補助計畫共核定5件產學研合作案,總補助金額約1,744萬元,內容涵蓋了智慧倉儲、智慧加工系統、AI熱變位建模技術、區塊鏈應用等相關技術開發,技術內容具高度發展性,應用範圍擴及至整體製造業。

獲核准補助的廠商,包括智能機械領域的均豪精密工業;智能機械領域的雷應科技;智慧製造領域的永鉅精密科技、天工精密、元翎精密工業。

今年度核定計畫中,智能機械領域著重在透過線上量測裝置、3D-LiDAR技術應用,用以提高加工精度與製程設備的智能化發展,可藉此發展國產自動化設備,提高國際競爭優勢。

智慧製造領域技術開發主軸,則在於導入多項AI技術內涵,包含深度強化學習、大數據分析、視覺影像辨識技術、複合感知技術及區塊鏈技術應用等,以達到提升加工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減少庫存成本的製程最佳化目標。

同時也可推動製造業的軟硬體智慧化發展,強化產業智慧供應鏈的技術能量,帶動中部地區產業再創榮景。

許茂新說,中科管理局希望透過補助創新技術的應用,輔以產學研界緊密結合,協助廠商推動應用開發產業關鍵軟硬體設備、模組及零組件,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培訓智能製造研發產業應用人才,以促成產業智慧供應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