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地緣政治與疫情催化,智慧製造需求持續走高

日期:2022-05-11

當智慧製造概念於 2010 年代早期被提出後,業界對其重視之程度也越來越高。然而,礙於資金、軟硬體技術與現實需求,智慧製造有關應用並未能大規模導入製造業。

2010年代中期以降,隨著人力成本持續提升、終端需求變化越來越快,加上中、美走向對立為供應鏈帶來各種挑戰,終於促使各領域製造大廠加速導入智慧製造應用以革新生產流程、降低製造成本、提高作業效率,並試圖讓生產線能夠應付日趨多元且變化迅速的終端需求。

至2010年代晚期,電子、鋼鐵、汽車、醫療、零售等各領域大廠已陸續建置智慧化產線,諸如電子領域的鴻海、美光、Siemens、Infineon、Schneider Electric,鋼鐵領域的Tata Steel、寶山鋼鐵,汽車領域的Bosch、Ford、BMW、Renault,醫療領域的johnson & johnson,零售領域的P&G、Unilever等,皆打造出智慧製造工廠,其中不乏由世界經濟論壇(WEF)認定為具指標性的燈塔工廠(Lighthouse)。

2019年末至2020年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地防疫措施使人流、物流受到管制,甚至屢屢導致供應鏈陷入斷鏈危機。在此情況下,智慧製造模式顯然比傳統製造模式更能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因為在防疫期間,不僅產線人力可能隨時出現短缺,終端市場需求也出現劇變,而智慧製造模式除了可將人力短缺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也能夠在短時間內根據市場需求來調整、配置產線,提高產線彈性。因此在疫情蔓延同時,投入生產的智慧製造工廠也越來越多,雖然整體占比仍不高,但成長力道卻十分強勁,例如電子代工大廠鴻海在2020年已擁有11座燈塔工廠,至2021年更一口氣規劃建設另外20座燈塔工廠,導入智慧製造的態度相當積極。

再者,由於受防疫措施影響的企業並不限於大型企業,許多中小型企業同樣得面臨人力短缺問題與市場需求變化之衝擊。使得過去對於導入智慧製造應用裹足不前的中小企業們,開始思考自動化、智慧化解決方案的必要性。自2020年以來,嘗試進行數位轉型的中小型企業有持續增加的趨勢,也為其邁向智慧製造應用開啟了大門。整體來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下,大型企業更加積極布局智慧製造,而中小型企業對於智慧製造有關應用的探索也逐步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