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Google推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簡化生產機器資料分析和AI應用

日期:2022-05-18

Google針對製造業數位轉型,推出智慧工廠解決方案,要讓數位化工作擴展到工廠生產上。這項新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可供製造工程師和工廠經理,存取工廠中不同資產和流程的資料,進而做出更好的決策。

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有幾個重要的元件,包含收集資料的製造資料引擎、製造連結(Manufacturing Connect),而收集來的資料,能夠被用於由Google和第三方所提供的製造分析、預測性維護和機器異常偵測等服務,獲得資料所隱含的額外資訊。

製造資料引擎能夠用來處理和儲存工廠資料,並且將這些資料依語意上下文化,提供製造背景資訊,雲端平臺可以透過邊緣和雲端間的私有連接,從任何類型的機器,獲取遙測或是圖像資料。製造資料引擎內建的資料規範和上下文功能,提供了一個通用資料模型,以及針對工廠最佳化的資料湖。

而Google與Litmus Automation共同開發的製造連結,是一個工廠邊緣平臺,可連接超過250種機器協定,讓用戶可以快速地連接多數的製造資產,並將這些機器資料轉換成可使用的資料集,進而發送到製造資料引擎進行處理和儲存。製造連結支援容器化工作負載,可讓用戶直接在邊緣執行低延遲資料視覺化、分析甚至是機器學習功能。

而建構在製造資料引擎之上的,是一系列資料分析和人工智慧用例,透過與Looker模板緊密整合,用戶可開箱即用存取儀表板和資料應用,根據KPI或是其他需求進行分析,以探索工廠可改進的部分。製造資料引擎中的資料,也能夠用於預測性維護上,其預建置的機器學習模型,能夠在數周內完成部署,提供高預測準確性,並且在之後不斷改進和完善模型。

Google提到,該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在設計時,考慮到工廠人力以及日常營運的限制,因此講求快速實作以及簡易性,其重要部分配置皆為低程式碼或是無程式碼,在規模部署上,也是基於模板,並且以標準化鼓勵重複使用。

Google智慧工廠解決方案讓工廠中的每個資料點,都能夠被存取與操作。製造資料引擎能夠結構化儲存資料,並且提供語義上的上下文資訊,透過抽象製造資料的複雜性,整個企業都可以存取工廠中的資料,將其用於開發高價值的分析和人工智慧用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