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下一代協作機器人將成為智慧製造不可或缺環節

日期:2022-06-01

隨著智慧製造時代來臨,下一代工業協作機器人將成為此創新認知(cognitive)製造環境不可或缺的一環,已有不少機器人供應商推出各種應用於商業、工業、社會以輔助人類作業的多功能機器人。

根據Automation World報導,新一代機器人將無需連接纜線機動性更佳,且內建人工智慧(AI)與機器學習以強化適應力與反應速度,動作更敏捷與有彈性且不受限於預先的編程與規劃,能在多種作業環境敏捷、靈巧的完整執行各種作業,跟工作人員一樣在作業環境自主移動、搬運物品等,協助人類工作夥伴完成各種任務。

能在工業環境跟人類工作者一同作業的協作機器人愈來愈多,例如亞馬遜(Amazon)認為機器人對其倉儲作業與零售業務的成功至為關鍵,因此已部署超過20萬個機器人於其倉儲,且其中許多是專為支援移動機器人自主、智慧搬運整個貨架以完成出貨與運送作業而設計,亞馬遜甚至收購倉儲用自動化機器人製造商Kiva Systems。

工業環境的清掃、危險物料搬運、物流、廢棄物管理等作業,都含有涉及危險、汙穢、單調的工作,由協作機器人來執行可讓工作人員聚焦更重要的製造與加工作業。ABB、Fanuc、KUKA、Seiko等傳統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已開始生產工業用協作機器,Precise Automation、Rethink Robotics、Universal Robots為聚焦協作機器人的專業製造商。

Boston Dynamics的Atlas雙足人形機器人達到敏捷、協作、機動的新境界,Rethink Robotics的機器人Baxter與Sawyer具備極接近人類的機動性。較輕量與小型的協作機器人適合記錄竣工資訊、檢查工作、跟工程模型互動、持續監測工作設施,例如Boston Dynamics的Spot具備機器手臂能舉起10公斤重物、撿拾與放置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