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機、廠、鏈」三大環節形塑「智」造樣貌

日期:2022-06-01

近來除了美中貿易戰、COVID-19等外部因素衝擊,使業者朝向在地生產、在地供應布局外,其他包括產業供應鏈失衡、碳中和議題逐漸發酵等變化,亦影響製造商營運布局。加上各項ICT技術演進已愈發成熟,產業內許多競爭者也相繼導入,盼進一步降低成本甚至爭取新訂單,以提高自身競爭力,都讓製造業者更重視產業升級轉型議題。預估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將從2020年2,348億美元成長至2027年5,058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達11.6%。

進一步觀察產業樣貌,可將智慧製造的發展型態拆解成「機器運作端(機)」、「廠務管理端(端)」、「內部鏈」、「外部鏈」與其他工具等環節。在各環節的應用層面中,皆可透過新興智慧科技,如工業網路5G和WiFi6、AI、區塊鏈、AR/VR與資訊安全技術(Cyber Security)等的導入,解決自身產業面臨痛點。

本文列點如下:
● 機器運作端(機)
● 廠務管理端(廠)
● 內部鏈(鏈)
● 外部鏈(鏈)
● 其他工具
●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