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解決潛艦偵查弱點,全球首款潛射四軸無人機問世

日期:2022-06-15

來自以色列的無人機廠商 Spear,近日推出全球首款可由潛艦發射的四軸無人機,透過特殊設計的膠囊封裝,無人機膠囊發射後可選擇在海面上待機,或直接升空進行偵查,將解決潛艦近一世紀來缺乏視距外偵測工具的弱點。

潛艦雖然是一種令敵方難以偵測的武器平台,但由於物理限制,一個世紀以來各國軍方都為了增加潛艦自身的偵測範圍,曾經測試過旋翼機、定翼機和飛行氣球等各種方法。

但這些載具都必須讓潛艦上浮至海平面,才能在甲板上起降,不利於潛艦隱蔽,但若不透過這些方式,潛艦無法偵測視距外的情況,對狀態認知有很大影響,因此各國近年極力研究將無人機和潛艦整合的方式。

成立於 2017 的 Spear 以開發軍用四軸無人機為主,先前已推出 Ninox 103 四軸無人機,航程達 10 公里,最大滯空時間為 45 分鐘,並可攜帶 1 公斤的偵測裝備,提供紅外線、熱顯像和電子光纖影像。

Spear 以 Ninox 103 為基礎,為潛艦設計了具備特殊膠囊外殼的 Ninox 103UX 版本,可由潛艦魚雷或飛彈管發射,並可設定發射後上浮至海面待命,最多可達 24 小時,等接到指令後再由膠囊中發射無人機本體進行偵測行動。

Ninox 103UX 採用開放式架構的 AI 操控系統,各國潛艦或特種部隊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安裝各種第三方操作程式,並方便與更大型的指揮系統連線。

Spear 創辦人,退役以色列國防軍上校庫柏曼(Gadi Kuperman)表示,目前 Ninox 103UX 的測試成果,已經獲得許多大型軍火廠商注意,目前正與這些公司進行合作,預期將來會推出更多元的功能。